查建国:人心变化决定民主转型进程(与环球时报争鸣之313)

發佈時間 : 2016-4-3 14:15:16

环球时报37日发题为《中国完成崛起或面临三大挑战》,好大一个题目。社评讲“中国站到了相当靠近民族伟大复兴的位置上” ,如此自信,但首先要搞清何为“崛起” “伟大复兴”? 我以为“崛起” 主要有三个内容:(1)公民自由尊严、国家民主宪政;(2)两岸统一、民族地区高度自治;(3)民富国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尽到大国责任。这与环报之流鼓吹的“一党制” 下的强大崛起本质相异。

 环报提出它讲的“崛起”面临三大挑战:(1)经济转型;(2)应付美等国政治挑战;(3)锻造现政体的全面强大。而我们企盼的中国崛起的最大挑战是:完成民主转型。不同的挑战针锋相对。民主转型成败的关键是人心变化,而不是党组党军党媒的强大。双方都在争夺人心,得人心者得天下。

 争夺人心讲三点:(1)阵地。你有姓党媒体,我有封不住的互联网。法庭、聚会、街头、体制内外、境内境外处处出击,多元战法,各尽所能;(2)焦点。洗脑与启蒙交锋于对“一党制” 的认识、对人权的认识、对个人与政体关系及个人责任的认识:(3)进程。双方都在努力,看谁少犯错误。当各阶层都进入专权与维权博弈中,当多数公民从谎言洗脑与暴力恐惧中解脱时,历史发展加速度,人民一声号,地动山摇。

 北京查建国  42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zhajianguo2012@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