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书房遭强拆身心具疲伤 心血管疾病复发入院治疗

發佈時間 : 2016-4-7 20:57:25

m0406-ql1p.jpg                4月4日,高瑜坐国保的车给父母亲扫墓。(乔龙提供)

被当局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刑五年的中国著名记者高瑜,因患心血管等疾病,正在“监外执刑”。3月31日,高瑜家的书房遭到强拆,导致她旧病复发,近日被送入北京安贞医院治疗。

中国著名记者高瑜在北京和平里的住所3月31日下午遭到和平街城管大队近三十人强拆,她家自建约四平方米的书房,顷刻间被夷为废墟,导致其心脏病发作、血压急升。4月2日,高瑜在互联网表示,对跨国去美国拦截习近平座驾告状的中国访民十分理解,因她自己也处于同样的家园被毁的悲愤之中,去不了华盛顿,但她能到天安门自焚。

高瑜的儿子赵萌4月6日上午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他的母亲前一天住进了安贞医院:

“昨天,她住院了。昨天我忙了一天,过一会我还要去医院,看看我妈妈。安贞医院治心血管病是最好的”。
记者:准备住几天,有没有说?
赵萌:应该是最少七天。
记者:是不是给他们(城管)气的,还是怎么样?
赵萌:对。

高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友人告诉自由亚洲电台,高瑜正在医院接受检查,当天上午就已检查了五项指标:“刚才我和她(高瑜)通了电话,她昨天住院以后就进行检查,今天上午就做了五项检查,下午还要做一些检查”。

对于城管强拆她家刚落成的书房,高瑜之前表示,她家周边每一家的一楼门口,都有铁护栏围起的小院,院中的搭建应有尽有。而当地的街道办事处在绿地上盖房,并出租给商户的一片片饭馆、发廊,这些违章建筑实际已成为城管收保护费的肥地。高瑜还称,就连居委会都是建在原来只有树木花草的街心公园。她说,派出所公安曾答应4月7日告诉她调查的结果。不过赵萌说,警察尚未通知他母亲。

去年4月,高瑜被北京二中院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刑7年,经过上诉,被北京高院改判5年徒刑,“监外执行”。而高瑜一直坚持自己无罪。

72岁的高瑜曾是中国新闻社的记者,1989年6月曾被捕入狱,次年获释。1993年她因为海外媒体撰写文章,被控“向境外媒体泄露国家机密”判刑6年。去年,高瑜再次被以类似的罪名判刑,有关当局指控她向海外明镜网提供中央文件“七个不讲”的内容,即“不讲新闻自由、不讲普价值”等。高瑜从事新闻工作数十年,期间获奖无数,包括1995年及2006年二次获国际妇女媒体基金会颁发的“新闻勇气奖”、记者无国界新闻奖、 日内瓦颁发的全球20世纪的新闻自由英雄奖等。

高瑜的友人称,高瑜此次获“监外执行”,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治病:

“经过这次大动肝火以后,她本身的身体条件也不允许(把入院治疗再)往后拖,她本来是想再往后推一段时间,但身体条件不允许再往后推了”。

3月31日下午两点多,近三十名城管闯入高瑜家,指高家门口的小房间是违章建筑,高瑜的儿子赵萌上前要求对方出示法律文书,双方发生肢体冲突,赵萌手指被抓伤,并被绑架到警车上。高瑜报警一个小时后,当地派出所公安才抵达。高瑜要求追讨赔偿及追究打人城管的刑事责任。事发后,国际记者组织“无国界记者”和独立中文笔会谴责北京当局突袭高瑜住宅。

特约记者记者乔龙 责编 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