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网民微信圈谈论问题疫苗被拘留六天

發佈時間 : 2016-4-7 21:19:56

m0406-ql2p1.jpg湖南邵阳公民刘俊君在网上发言被拘留。(刘俊君提供/记者乔龙)

m0406-ql2p2.jpg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网民刘俊君,因在微信发表评论,批评在山东问题疫苗事件上政府“不作为”,被县公安局以“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处以拘留七日的处罚。刘俊君对本台表示,他只是在朋友圈小范围议论问题疫苗,并没有公开评论。

据权利运动网站4月6日消息称,刘俊君因为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有关毒疫苗事件的内容,3月30日被四名城步县公安局警察和两名长沙国保带回邵阳,当天即被移送至城步苗族自治县拘留所处以7天行政拘留,理由是“扰乱公共秩序”,实际被拘留六天时间。自由亚洲电台记者4月6日联络到刘俊君本人。他向记者讲述了事发原因:

“我就是发了一下有关疫苗的事,说政府不作为,而且姓庞的这个人(被捕疑犯)做这种事,判了缓刑之后还在卖疫苗,卖了五年,肯定不是个人问题。我就说既然清楚都认识到是政府的问题,就没得救了,就要反抗。不是反抗个人,这个既然不是个人问题,是政府问题,就要把政府搞翻。我就发了这个短文。发在微信朋友圈里面,叫他们不要打麻将了,不要每天无所事事,不关心这些事情,因为疫苗关系的千家万户”。

刘俊君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消息原文是:“如果政府有作为,会有毒疫苗吗?法院管事,会使这个姓庞的以前卖毒疫苗,判了刑,缓期期间还在卖?如果管事,这一路流通下来会最终流入医院,妇幼保健院吗?政府这么不管事,是因为这些人都收了好处,而收好处的人都是共产党员”。他还称:“而我,只要时候一到,是定然要拿起枪来的。历史上这种时代,这种恶劣的政权,无不是用武力推翻的。”

刘俊君说,上述文字发到网上后,当地国保如临大敌,将其诱捕:

“那个国保也是我的熟人,到长沙打了一个电话,喊我出来见面。我就去和他见面,见面看到他们有6个人,两个是长沙国保,两个是邵阳国保,还有一个是网监,还有一个是我们县城的副局长。把我骗上车,说有一些话要跟我聊一聊,我当时没有想到那篇短文的事情。一上车之后,我被四个人夹在中间,就开门见山了。因为那是时候,我跑不掉了”。

刘俊君认为,他只是发表个人观点,没有违反法律:
“我就承认了是我发的,他说承认就好说了,拘留7天,6天就把我放了。他的意思就是要你以后不要闹事”。

流入中国24个省的山东问题疫苗,一度引发中国幼儿家长恐慌,不少家长打算不远千里带孩子到香港接种。3月下旬,在网上流传一条“西安问题疫苗流向接种站”的消息。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3月25日称,警方发现传播该消息的是一名王姓女子,已对谣言传播者处以治安拘留5天。

湖南网民欧彪峰表示,类似的事件实际体现了对言论自由的打压:
“这是当局对言论自由的打压,又提供了一个活生生的案例。当局对言论自由的管控一直非常严厉,对任何公众事件,他都是严厉监控,包括网络删帖、封号、以及都对参与评论者任意羁押、拘留,非常荒唐。这也是集权政府的一贯手段”。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