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征地纠纷酿一死三伤 乌拉特中旗30牧民自治区信访

發佈時間 : 2016-4-8 20:00:27

m0407-ql2p1.jpg乌拉特中旗牧民到自治区请愿。(乔龙提供)

m0407-ql2p2.jpg

                                  牧民抵达呼和浩特,新娜(中)迎接牧民。(乔龙提供)

m0407-ql2p3.jpg

                                        上访的牧民到自治区农牧业厅。(乔龙提供)

m0407-ql2p4.jpg

                                          牧民在与官员交涉。(乔龙提供)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乌加河镇双荣村村民因土地纠纷,清明节当天与强行征地者发生冲突,酿成一死三伤惨剧。当地派出所对称案件正在处理,但拒绝披露详情。此外,该旗四个苏木的蒙古族牧民近三十人,4月7日到自治区信访局及农牧业厅上访,反映他们的草场被非法强占等问题。另外,在呼和浩特协助牧民维权的新娜被公安要求化验是否吸毒。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乌加河镇因征地纠纷,造成一死三伤。中国的财新网4月6日报道,4月4日清明节当天上午8点40分左右,约40多名外地人,分乘三辆车来到该镇双荣村繁荣一组。这些人戴着头盔,手持木棍铁棒,后与村民发生冲突。期间,约9点20分,工地上的铲车将村民搭建的活动板房推倒,房中的村民靳某被活动板房的彩钢板压住,当场死亡。另外,冲突期间还有两名村民受伤。有村民告诉财新网,事故起因是政府修路占了村民的土地,但一直没有补偿。村民多次上访无果。此次拦停修路施工队,是希望施工队配合村民找政府协商征地补偿一事。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乌拉特中旗政府办公室和乌加河镇政府,但无人接听。于是致电乌加河派出所查询,公安称,案件由石兰计派出所负责:“他们那边有单独的派出所(处理),他那儿是石兰计派出所,你打到石兰计派出所详细问,这个案件不是我们派出所受理”。

记者转向石兰计派出所查询:

记者:您好,石兰计派出所?

回答:对,对,对。

记者:清明节那天,双荣村冲突,是不是一死三伤?

回答:你是谁?

记者:记者。

回答:你要是记者,你就来派出所。

村民告诉财新记者,事故起因是因为政府修路占了村民的土地,但一直以来没有补偿。村民表示,政府修路时的补偿标准是种有农作物的土地每亩给1.29万元,但全组一共才补贴了大概八九亩土地,其余修路被占的约12000多亩土地被认定为“荒地”。村民表示,由于这些牧场地处两旗交界处,1992年被划至另一旗管辖,但是一直由他们耕种。由于政府未给补偿,村民为此多次上访无果。

据介绍,双荣村总人口762人,耕地面积486亩,辖5个村民组。有土家族、苗族、汉族3个民族集聚。主要以种植和养殖为主。

另外,乌拉特中旗四个苏木的牧民,4月6日下午抵达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7日到政府信访办及农牧业厅上访,大部分牧民反映的是他们草场被非法占据,房屋破旧,地方政府未落实上级政策,不予补贴等等。

一位牧民代表告诉记者,政府信访办人员只准五位牧民代表参加谈判:

“我们今天去信访局了,上午十点来钟去的,接待我们了,只能进去五个人,我们五个人进去了。信访局的说,慢慢给你解决。上访材料他们都入网络,叫我们回去。旗信访局的包局长要带我们回去。好像他们是串通好的”。

另一位牧民说,目前已经有二十多位牧民在呼和浩特上访:“现在呼市有二十多个人,上访的。人多力量大,要回我们的土地。趁现在人多,要上访的赶紧去”。

前一天在呼和浩特接待上访牧民的维权人士新娜,4月7日上午被当地公安要求尿检,检查她是否吸毒。她说:“早晨十点,来了一个女士,敲门说是社区的,她说过一会我们领导要来看你。十点半,门口站着十来个人,一个是中专路司法的小曹,另一个是派出所的小宋。小曹拿出了一张纸,说是例行公事,要我去一趟司法所,我一看上面写的是毒品两个字,我马上就火了,我说什么意思,我说又要找我儿子查?他说不是,是让您去(做尿检)。我说去年诬陷我儿子,今年要诬陷我,凭什么让我去”。

新娜说,公安最后离去。

新娜曾因救援丈夫哈达,导致她和儿子威勒斯被当局报复。2010年12月3日,哈达出狱前一周,新娜被以“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后被判刑三年缓刑五年。威勒斯给周永康写信提出申诉,结果在当地一网吧被捕,其后被公安指控在其家搜出毒品,以“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羁押一年多。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