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永喜律师凌晨遭传唤 或因微信评论巴拿马文件

發佈時間 : 2016-4-15 23:47:36

葛永喜凌晨被“治安传唤”至盐步派出所(维权人士独家提供).JPG葛永喜凌晨被“治安传唤”至盐步派出所(维权人士提供)

广东律师葛永喜4月15日凌晨被5名警察登门传唤,称其涉嫌“侮辱他人”,截至晚间仍未获释。据信此次传唤与葛永喜在微信中转发“巴拿马文件”相关漫画及发表评论有关。

4月15日凌晨,广东律师葛永喜突遭当地警方传唤。据悉,带走葛永喜律师的是佛山市南海区的盐步派出所。本台记者15日上午致电该派出所查询,对方承认葛律师仍在派出所内,但拒绝透露因何事由以及是否会采取进一步的处罚。

记者:“我想问下,葛永喜律师今天凌晨被你们带去问话,现在还在你们派出所那儿吗?”

警察:“在我们派出所这里。”

记者:“什么时候可以让他回来?”

对方:“回不回来我不清楚,案件还在办理中。”

记者:“到底是什么问题呢?”

对方:“不能跟你说现在。(葛永喜)有没有做什么,我们肯定有东西、有证据才要找他。”

记者:“他有可能会被拘留吗?”

对方:“暂时不清楚。”

已经接受了家属委托担任葛永喜代理人的陈进学律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正在派出所内与警方交涉。陈进学律师表示,他的当事人是在凌晨12点被“治安传唤”,虽然警方拒绝告知案由,但推测或与葛永喜发布在微信内的一条消息有关。

陈律师说:“我现在正在派出所,刚才盐步派出所的一个警察打了个电话出来,我接了电话,他说对葛永喜律师采取治安传唤。”

记者:“他有没有解释因为具体的什么事?”

陈进学:“治安传唤说8小时,如果涉及到行政处罚的话,可能延长到24小时。那么昨天据他的家人说,传唤他是因为说他在微信里发了个关于国家领导人的帖,我们现在猜测可能是那张三个领导人过河的照片,是张漫画,前面是邓小平,后面是习近平、江泽民,跟巴拿马文件相关的一张照片。”

记者:“这张照片是葛律师什么时候发在微信里的?”

陈进学:“是昨天下午的2点半。”

记者:“葛律师转发照片的时候有没有说什么?”

陈进学:“葛律师转发照片在朋友圈,就说了一句:摸着石头过河原来是过巴拿马河。”

陈进学律师认为,当局此举是对人权的严重侵犯:

“这很显然是个侵犯人权的事件。巴拿马文件现在已经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事,如果只是因为转了这张照片就被传唤,我觉得是非常荒唐可笑的。”

当天上午与陈律师一同前往派出所了解情况的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向本台表示,葛永喜律师是她丈夫的代理律师,希望警方能尽快将其释放。

“葛律师是唐荆陵的代理律师,所以我也是希望他早点放出来,而且唐荆陵的案件已经进入二审,要去阅卷,要去高院,有很多事情要做。”

汪艳芳强调,葛律师无论是转发图片还是评论,都并不构成犯罪。

有关消息也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目前在取保候审中的隋牧青律师在微信中写道:去年7.10也是差不多这个时候,我被绑架失去自由近五个月,而今葛永喜律师在同一时段被带走,不知能否归来。上次我是因为评论王宇事件遭难,这次据说葛永喜妄议了“姐夫”文件,级别升高,不知绑架待遇会否相应提高。

也有不少网民评论说:运河,现在要变成海啸了。我爱巴拿马,党国为何怕?

4月初,一家名为巴拿马莫萨克冯塞卡的律师行的大量资料遭到泄漏,多达1100余万份机密文件,披露了他们如何帮助客户洗钱、逃税,涉及全球多个国家的72名前任和现任的国家领导人及亲属。中国也有不少权贵“上榜”,包括国家主席习近平姐夫邓家贵、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与丈夫刘智源、前政协主席贾庆林外孙女李茉莉等。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