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建国:人权之争与常识(与环球时报争鸣之319)

發佈時間 : 2016-4-17 01:39:19

4月13日美国务院发表一年一度的人权报告,中国是被批评的重点。14日中国国务院发布《201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进行回击,这成了每年例行程序。15日环球时报发社评,题为《人权是什么的争论不能背离常识》。

环报不讲“人权干涉主权”了,因为此论若成立你攻击美岂不也是干涉主权?不讲“人权发展阶段论” 了,因为此论虽为中国政治人权状况差找了个理由,但岂不也证明中国政治人权状况是差吗?今年新说法成了“人权争论不能背离常识” ,可仍讲不清人权与常识的关系。

常识是人们社会生活中的共识,它是感性的,源于人本性;它是普世的,古今中外都共存。如人人要过好日子,但何为好日子?如何过上好日子?对此,人人都有平等、自由解释权和选择权。这是不用推演的公理、常识、人性。自由平等诸人权从此而来,不能背离。

环报社评讲“美方指控通常集中在选举权、言论自由、政治异见人士因违法被处理等方面。”环报认为“美国当下的做法越来越背离常识,走向偏激和极端。”真是恶人先告状,是谁背离了常识,走向了偏激和极端呢?

从环报提出的美指控中的三个方面看:一是选举权。中国(大陆)选举宪定中共为唯一执政党,各级政府首脑由中共内定,有要求元首辞职信即成警办大案彻查。请问这不是背离选举要自由平等的常识吗?二是言论自由权。“官媒姓党” “看齐意识” “高度一致” 的一言堂不是背离“人不讲话即为猪” “阿谀逢迎是奴才” 的常识?三是打击异见人士。少数人干是违法,那多数人就不能干为常识。如异见人士因组党、上街抗议、抨击党国而入狱,那其它公民岂有自由结社、游行、言论的人权?

人权符合常识,打压人权恰恰背离常识。背离常识者可骄横一时,不能骄横永远,咱们走着瞧!

北京查建国 4月16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zhajianguo2012@hotmail.com

来源: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