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多名维权人士遭刑拘

發佈時間 : 2016-4-18 23:54:12

11.jpg无锡维权人士沈爱斌(维权网)

photo_2016-02-04.jpg

2016年2月4日,沈爱斌拘留释放,无锡众多维权人士迎接。(维权网)

photo_2016-02-04_22-41-05.jpg

2016年2月4日,无锡众多维权人士在门口为沈爱斌拍照,同时一旁有一名蒙面人亦在给他们拍照。(维权网)
无锡维权人士沈爱斌、朱丙泉、 华海娟等多人遭到当地警方刑拘,罪名是“故意伤害”。有维权人士表示,有关的罪名是当局的构陷,意在压制公民行动。

本台日前报道了无锡警方以“涉嫌故意伤害”的名义传唤当地十余名维权人士。4月15日,有消息传来,被传唤的人中,有多人被以同一罪名刑事拘留,包括沈爱斌、程天杰、朱丙泉、华海娟、王英华、陈赛娥等。

无锡维权人士丁红芬向本台介绍说,当局所谓的“故意伤害”是指2月4日他们去迎接获释的沈爱斌时与一名蒙面摄像的人员发生的纠纷。

“当时是这样,2月4号沈爱斌从拘留所出来,大家就去迎接,把沈爱斌出来的情景拍摄留下来的时候,我们发现后面有一个蒙面人对我们拍照,我们就去跟蒙面人说,你要拍照就光明正大的。我们就问他,说你让我们看看真面目,他就走,人家跟上去,有人把他的面罩拉下来看了一下,就是这么个情况。基本上没有什么肢体冲突的。”

丁红芬质疑,如果当时他们有“故意伤害”的行为,为何警方在事发后2个月才“秋后算账”,抓走多人?

另一名维权人士尤建英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有被传唤后获释的人士透露,他们被强行要求在“沈爱斌故意伤害”的笔录上签字。尤建英认为,这是当局对于沈爱斌的陷害,同时,也意在打压访民的上访活动。

“就是访民上访得厉害了,他就打压一下,还有陷害沈爱斌。进去的放出来3个人,我们也问他们了,他们说都是围绕沈爱斌、沈爱斌。有一个女的就说她做了5份笔录,第一两份做了,她说你们写的与事实不符,她撕了两下。(警方)写了你看到沈爱斌打人,如果不签字就刑拘你。她说都不是我的真实想法,是他们写好了给我签,不签要刑拘我。”

沈爱斌是无锡知名的维权人士,2013年,为营救被秘密关押在监狱内的访民,他和丁红芬及数十名维权人士,深夜撬开关押访民的监狱三道铁门,打开9间监牢房门,将5名受害人成功解救,并与监狱召来的黑社会团伙及警方对峙。后来,沈爱斌和丁红芬被当局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分别判刑1年半和1年零9个月。

丁红芬表示,对于警方此次构陷沈爱斌丝毫不觉得意外,因为他已经成为当局的“眼中钉”,经常遭到打压。

“他(沈爱斌)回来以后就针对这个冤案(营救黑监狱访民被关押),针对公检法的滥权行为一直在控告,到省里、到北京。也有好多人,比如不会写诉状,也去向他请教,在政府眼里,他就是一个眼中钉。所以他们采取了一系列对他的报复。”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