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祭奠胡耀邦被抓 羁押逾日遭不人道对待

發佈時間 : 2016-4-17 23:57:53

12.jpg2016年4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7周年纪念日,多名访民前往前往会计师胡同25号祭奠。(维权网)

日前有访民在胡耀邦逝世27周年之际前往其住所祭奠时遭到警方抓捕,有人被关押40小时后才获释,期间,警方拒绝提供食物,态度蛮横。截至目前,尚有一名被捕访民在被地方截访员人带回后处于失联状态。

4月15日是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7周年纪念日,多名访民前往其住所外祭奠他。根据网上流传的照片显示,访民们打出“祭耀邦 促政改 民主共赢”、“继承耀邦遗志 勇于纠正冤假错案”等横幅。

一名参与祭奠的访民17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们纪念胡耀邦是因为这位前总书记在位时为民伸张正义。

“胡耀邦总书记没有死之前,为人民伸张正义,为人民主持公道,所以我们纪念他。因为现在习近平上,一直说依法治国,到现在那些贪官还在继续逍遥法外,关押这些访民。习近平一直说法治中国、依法治国、依法治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他们上面说一套,下面做一套。”

上述访民告诉记者,他们只是在胡耀邦故居外表达自己简单的诉求,就遭到大批警察抓捕,多人被带走失联。前一天,他们前往市公安局、市政府及地方派出所要求查明失联者下落,但却被推诿。

“抓走了昨天我们去找北京市公安局还有北京市政府求助,我们要求失踪的那些公民,查清事实(下落),他说你去找派出所,我们十多个去找派出所,他说没有,不管。他故意不睬,推卸责任。”

被捕访民之一的王清臣4月17日向本台表示,他们被关押了40个小时后才获释,而被抓的几人中,甚至有一名只是过路的路人。

王清臣:“我们就是在他(胡耀邦)家门口照相,屋里出来一帮人就把我们抓到派出所了。”

记者:“他抓的时候有没有给你们传唤证或者类似的(文件)?”

王清臣:“没有,什么也没有,在那儿呆了两天把我放了,在那儿呆了40多个小时了。有一个过路的也被抓了,一个过路的是应聘的也被抓去了,也不放,也在那儿呆了一天一宿,第二天早上放的。”

王清臣说,在派出所被羁押期间,警方态度蛮横,还拒绝提供食物。

“(警察)态度相当蛮横,就饿着你,不给饭吃,自己出去买也不行,自己花钱买,他们也不给买。两天一共吃了两顿饭,最后我们饿得实在不行了,就祈求警察,他安排别人给我们买了几个面包,垫吧垫吧,一天就吃那么一顿饭,第二天又吃了一顿饭。”

据悉,有一名访民被地方截访人员带回后,至今下落不明,仍处于失联状态。

每年胡耀邦逝世周年纪念日,当局都会如临大敌,阻挠民间纪念活动。去年,有民众自发前往胡耀邦故居祭奠时同样遭到警方驱逐,前往采访的记者也被警察盘查。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