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晴一郎:中国走向日本百姓所想的社会主义国家

發佈時間 : 2016-4-22 18:51:48

中国走向日本百姓所想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构筑高度监视社会,这或使中国能提高国际地位,但中国公民会幸福吗?

谈论社会主义的时候,我们的论点往往不能脗合。中国人和日本人在完全不一样的政治制度下谈论社会主义的概念,所以这两个国家之间,虽然使用同一“社会主义”的词,但往往表示不一样的内容。

在此我不想谈日本的左派知识分子所认为的社会主义。对普通日本市民来讲,社会主义国家只意味着贫困和监视社会。贫困等于两极分化,即在社会主义国家一些政治家和官僚能享受富裕的生活,而大多数的老百姓只好忍受贫苦。这不是理论上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姿态,而是苏联、朝鲜、非洲的一些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印象。

但是通过苏联、朝鲜等有关的报道,给我们印象更深的是那些国家形成了完全监视社会。实际上,不仅社会主义国家,自由主义国家也形成了高度监视体制。但是在美国、日本等国家,表面上这些体制不能显现出明显的倾向。而在苏联、朝鲜,权力者常常以不正当理由来束缚可疑人物。通过报道,一般日本人对社会主义国家抱有“很可怕”的印象。文革结束前的中国还是这些监视社会之一。

1980年代,日本人开始常去中国。对社会主义带有上述印象的他们,迫切需要修改对中国的印象。那时候不少日本人讲“实际上中国不是社会主义国家。正宗的社会主义国家还是日本”。他们所说的“社会主义国家”就是监视国家。确实那时候在中国,买东西的时候要粮票等,去旅游的时候要“旅行许可证”,还有很多规限。但是各种规限都有例外的门路。很多老百姓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会走那些门路。1987年我在哈尔滨开始从事旅社服务员的工作。按中国的规则,那家旅社不许外国人住。当然让我工作是非法的。那时候我发现了中国独特的“自由”。

像日本那样的管理社会,我们一般都想不起那些行动形式。一些日本人,由于他们很讨厌那些管理社会,开始喜欢去中国旅游。当时他们在中国感到的“放松”就意味着中国社会里有社会主义、权力社会管不了的“灰色”领域。我认为那些灰色领域又是吸引外国人的中国的魅力之一,又是在经济、文化、社会上让中国能发达的牵引力之一。

但目前习近平政权努力除去这些灰色领域。换言之,他们努力独占灰色领域,即只有中国共产党是灰色领域,他们能完全监视其他一切。我不知道他们能不能实现他们的目标。假使能成功的话,中国能构筑了高度监视社会。那样的话,有可能中国会更提高国际上的地位。我很想问中国公民这是不是幸福?

文章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