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外交官看望妇女勇气奖得主被拦截

發佈時間 : 2016-4-24 23:42:34
倪玉兰(中)被美驻华大使博卡斯授予国际妇女勇气奖(2016年4月13日, 美国驻华使馆官网图片)

倪玉兰(中)被美驻华大使博卡斯授予国际妇女勇气奖(2016年4月13日, 美国驻华使馆官网图片)

来自欧盟等国家的五位外交官星期六下午探望今年3月29日获美国国务院2016年国际妇女勇气奖的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时被阻挡。倪玉兰被阻止赴美领奖,近期还被逼迫搬家和软禁,来探望的朋友也被警方带走。

十多年前因被警察殴打后无法行走的倪玉兰星期六晚发消息称,她已被厂桥派出所“囚禁” 在西城区德内大街一处出租屋内十天,不让出去晒太阳,老伴董继勤外出也有多人贴身跟踪。星期六下午3点来自欧盟、德国、加拿大、法国和瑞士的五位西方外交官来看望她,被一群便衣拦截不让进入。

倪玉兰星期天对美国之音说:“昨天下午五个国家的外交官到我家出租屋来看望我,被六个便衣人员拦截,不让过来。有一个四十多岁的男子还口出污言乱语的,骂人。他说我们所租的这个房是违法的,不让外交官进来。说他是这个院子的街坊,有权不让外人进。其实他就是看押我们的便衣人员。昨天下午看押我们的人就有八个。”

德新社近日报道,德国驻华使馆多年来一直关注倪玉兰的处境,几天前曾致函中国外交部,要求对倪玉兰遭受的新的打压做出解释,但没有得到回复。倪玉兰表示,感谢五位外交官来看望她,带来温暖和祝福。

西方外交官被阻止探访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2016年4月23日,网络图片)

西方外交官被阻止探访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2016年4月23日,网络图片)

倪玉兰说:“我爱人出去迎接他们,他们(便衣)也不让进,也骂了我爱人。外交官最后把给我买的吃的让我爱人带进来,后来就离开这里。”

2011年2月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曾看望过当年获得荷兰人权捍卫者郁金香奖的倪玉兰。倪玉兰表示,这轮对她的打压源于她获美国国务院2016年国际妇女勇气奖,在她4月13日前往美国驻华使馆领取该奖后,对她的监控升级,不允许她出屋,甚至来看望她的人也被强行带到派出所。

她说:“13号从美国使馆领完奖之后,当天晚上10点多钟我们就被看上了,24小时,不让我出去,也不让我出去晒太阳。有医生来给我看病,刚进来就被一群警察给拖了出去。朋友给我约好了看病的时间,硬不让我出门。前两天全都有人来看我,硬给抓走。”

倪玉兰表示,从3月31日被逼迫搬到新出租屋后,一直被骚扰要求搬走,房屋中介和房东也受到警察的逼迫。她先生董继勤外出找房也受到阻挠。

倪玉兰说:“ 我爱人每次出去,最少两个人,无论到哪都跟着他,就是去看房也会有人跟着。前几天,他正在看房的时候,开着警车来,把他的电动自行车骑走了,让他坐他们警车给送回来。连看房他们都不让看,现在。警察告诉我们4月30号房东要来收房,不让我们住了,他们又不让我们看房。然后这房子又不让我们住,他们到底要把我们逼到哪儿去呢?”

据维权网报道,4月16日晚7点左右,倪玉兰的女儿到出租屋给父母做饭,被警察拖拽不让进屋,造成倪玉兰的女儿手臂淤青。

曾是律师的倪玉兰十多年来坚持为强拆受害者和自己维权,其间倪玉兰和丈夫董继勤曾多次被判刑坐牢或被关押。据信2002年倪玉兰遭两民警殴打,摔断尾骨,后被关押判刑,但因伤势没有得到救治,下肢瘫痪。

今年3月,倪玉兰被阻止赴美国领奖,当局冻结她的护照,禁止她出境。在颁奖前几天的3月26日,有关当局派人以暴力方式将她和丈夫赶出在东城区的出租房。倪玉兰当天上午对外发出紧急呼吁称,一群人踹门而入,将她先生董继勤连踢带打地拖出屋,按在院门口地上,用脚踩,并强行将他们的东西扔在院外。倪玉兰本人也被扔在门口。

倪玉兰在北京一家旅馆里(2010年6月30日)

倪玉兰在北京一家旅馆里(2010年6月30日)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