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律师冯延强执业受阻 百余律师发起联署声援

發佈時間 : 2016-4-26 22:19:58

m0428-ql1p.jpg山东律师冯延强在盘锦市中级法院外。(冯律师提供/记者乔龙)

山东济南律师冯延强近半年因为当局打压,未能正常执业,引发律师界关注。约130名律师日前发表联署声明,要求当局停止迫害、依法保障冯延强律师的执业权。有联署人表示,如果此事无法得到妥善的处理,同样的迫害还会继续发生。

自去年12月起,山东济南律师冯延强被逼离开原律所,律师执业证被济南市司法局扣押后,一直无法转所,正常执业。事件引发律师界的关注。日前,一批律师集体联署,要求停止迫害、依法保障冯延强律师执业权利。

联署呼吁说:2016年1月18日,冯延强律师再次找到一家执业机构,新律师事务所主任携带冯延强律师申请变更执业机构的材料亲自为其办理相关手续,但在济南市司法局的威胁阻挠下无功而返。 除此之外,冯延强律师还洽谈了多家律师事务所,但有的直接回复你局已打招呼不准接收,有的先同意接收而后又变卦。种种迹象表明,你局就是暗中制造冯延强律师无法正常执业的元凶。

呼吁还指,作为律师同行,我们看到了冯延强对于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的热忱和担当。对这样的律师进行刁难,断人生路,你局可曾考虑过他的当事人和同行们的感受?冯延强律师是家中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全家就靠他一人收入维持生计。而他已近五个月没有任何收入,你局可曾顾及过他及其家人的死活?

参与联署的常伯阳律师4月26日向本台表示,目前已有约130名律师签名,他认为,事件若无法得到妥善处理,当局会变本加厉地打压其他的律师,

“山东济南当局违法侵害律师的合法的执业权利,是个公然违法的行为,所以必须站出来揭露他,不然律师的空间更小了,以后他变本加厉,律师工作更难做了。所以必须提出来,让他改正错误。”

冯延强律师曾代理或参与建三江案、陈宝成记者抗强拆案、常伯阳被控非法经营案、龙口李淑莲被截访死亡案等,是当局眼中的“敏感人物”。他4月26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在众人的呼吁以及其本人的抗争下,当天上午,司法局已承诺允许其变更执业机构,

“一是现场抗争,再就是发出一些声音来。现在已经答应给我办正常的手续了,也就是说,我的执业问题近期内能够解决。其实关键还是那家律师事务所同意接收,司法局就没有任何理由不办理了。”

近年来,中国的律师团体频频遭到打压。去年7.09大抓捕行动中,数百名律师遭到抓捕、约谈,其中王宇、李和平、周世锋等律师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羁押。被牵连的锋锐律师事务所近50名律师至今无法正常执业,另有多名律师遭到边控,无法出境。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