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滞泰两难民被裁定立即遣返 家属呼吁国际社会紧急救援

發佈時間 : 2016-4-26 00:23:12

M0425-XL1P.jpg黎小龙带着儿子在移民监狱探视顾巧。(乔龙提供)

流亡泰国的中国民运人士黎小龙的妻子顾巧和法轮功学员宋志宇因遭遇船难而被检控,4月22日在泰国春蓬法院接受庭审,法官判2人立即启动遣返程序,辩护律师申请延期1个月获批准。黎小龙告诉本台,目前营救时间非常紧迫,呼吁国际社会紧急救援。

在泰国寻求政治避难的中国民运人士黎小龙妻子顾巧及滞泰法轮功学员宋志宇,自2月底遇船险后,被指控非法拘留,遭泰国当局关押数月。4月22日,二人在春蓬法院接受审讯, 法官判对2人立即启动遣返程序。

黎小龙接受本台视频采访时称,目前仅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营救妻子和宋志宇,他呼吁国际社会紧急救援:

“现在最紧急的情况就是我爱人和宋志宇他们两个人,在船上没有合法的身份,上周五他们最后一次开庭。法庭告诉我们,这是最后一次开庭,开完庭以后就是进入遣返他们两个人的程序,现在最紧急的就是这种情况。当庭我们律师向法庭提出申请请求延期一个月,然后我们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想办法营救他们两个人,要不然他们两个会被遣返,遣返的话连我也会受到牵连,因为我现在是在取保当中。”

记者就此致电联合国难民公署泰国办事处,但电话无人接听,而春蓬法院的电话则无法接通。

在泰国寻求政治避难的张维告诉本台,外国难民在泰国申请联合国政治庇护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希望国际社会帮助这些滞留在泰国的中国难民:

“现在就是延长一个月的时间才遣返,如果没有外界的援助的话,可能就是被遣返回去了,可能就会妻离子散,顾巧和小孩和丈夫分开,对一个家庭来说这样的状况很悲惨。而且宋志宇他是偷渡出中国国境的,他回去要坐牢,到现在为止联合国难民署没有跟家属接触过。目前的情况来看的话,没有营救措施,就会面临被遣返回去。”
记者:“顾巧和宋志宇有保护信吗?
张维:“两个人都有,泰国没有加入难民公约,他不承认效力。”
记者:“顾巧和宋志宇认罪了没有?
张维:“没有,新的泰国移民法不管,你就算不认罪,到时候关你那么长时间的都会遣返。现在和过去已经不一样了,以往他们对情况比较紧急这种状况,联合国难民署会启动一个专门的通道,快速给他们难民身份,然后再通过第三国安排他们出去。”

去年底,滞留曼谷的维权人士姜野飞和董广平被遣返中国,引发不少中国流亡者恐慌。今年2月,泰国政府要求所有逾期滞留的外国人士在3月20日前,去移民局自首,否则可能面临被逮捕及严厉的处罚。连月来,泰国当局对逾期滞留的外国人进行抓捕并遣返回国,包括持有联合国难民署保护证件的难民。

因害怕被遣返中国,黎小龙一家3口等9名流亡人士,于今年2月29日铤而走险驾船逃离泰国,希望前往澳大利亚,但翌日海上遇险,被迫向泰国当局求救,其后遭到关押。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