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即将出台新法对非政府组织收紧控制

發佈時間 : 2016-4-26 23:58:00
media中国北京人大会堂 2012年9月EUTERS/Petar Kujundzic

 

中国即将出台新法对外国非政府组织收紧控制。这个受到争议的新法案本周将在中国立法机构人大审议。由于新法案要求外国非政府组织向中国政府提前报告他们在中国的工作,允许中国警方随时取消他们的活动,并禁止这些组织拥有中国成员,引发外国非政府组织,特别是慈善机构的严重担忧。

中国针对非政府组织的新法案不但要求外国非政府组织提前15天向中国政府报告即将进行的临时工作,并且不得在中国拥有成员,除非获得中国政府批准。而且,该法案还给予警方更多的镇压权力,允许警方取消非政府组织一切被认为“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并有权约谈外国非政府组织的负责人。

中国当局的这个新法案引发外国慈善机构和政府的严重担忧。该法案一度被推后审议。据新华社报道,这个法案即将在本周提交中国全国人大审议。该法涉及的对象也包括在中国的外国慈善机构和专业团体及大学研究所等。

法新社指出,由于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被称为中共当局的“橡皮图章”,所以中国人大肯定不会阻挡这个法律草案的通过。

至少有1000个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工作,其中包括国际救助儿童组织,绿色和平组织,及各国在中国设立的工商会和大学研究机构。

法新社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几年主导的对中国公民社会的镇压行动,导致数十名律师和大学教师学者以及活跃人士被关押至今。
来源: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