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書商事件折射中共高層權利鬥爭

發佈時間 : 2016-1-23 11:30:18

LeilloLEILLO

一名专做中国禁书的香港出版商离奇失踪的事件,引发香港民众的担忧,他们担心中国政府在限制他们的自由方面越来越无所顾忌。随着这一事件持续展开,北京的反应令人称奇,从很多方面反映出,这件事是中共最高层长久存在的权力斗争的一种延伸。

巨流传媒是一家不知名的出版机构,出版过不少有关中国及其高层领导人的八卦书籍。2015年12月30日,现年65岁的该公司编辑李波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要购买十几本书,其中包括好几本有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私人生活的书。当晚他去一个地处偏僻地带的仓库拿书,之后再没返回。在此之前,该公司两名老板和两名员工自去年10月起已经一个接一个失踪。

消失几天之后,李波给他妻子打了电话,并给同事发传真说自己“情况良好”,说他是“采取自己的方式”去了大陆。这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妻子发现李波的旅行证件还在家里;她开始担心他是被中国政府的特工绑架并强制带到大陆。

随后的一些媒体报道,令忧虑进一步加深。据香港主流报纸《明报》报道,当地警方从仓库的监控镜头中找到一段影像,显示李波走进电梯时被几名陌生人跟踪。一名目击者称自己看到李波被几名男子强行带入一辆车内,然后开走了。

李波的失踪同事之一桂民海,是几个月前在泰国离家后离奇消失的。本周早些时候,他出现在中国国家电视台上,看起来闷闷不乐,给出了一份难以自圆其说的认罪声明,说自己是因为多年前驾车致人死亡而自愿回到大陆伏法。

几名书商失踪的事件触动了香港的敏感神经:又一次,中国当局似乎有意违反《香港基本法》,这个自1997年开始实行的“小宪法”保障香港公民拥有各种政治权利,其中有不少在大陆是不允许的。这些权利包括不被任意拘捕的自由,尤其是不被大陆执法机构拘捕;此外,香港人的权利还包括通过全民普选选举香港最高领导人,即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权利:引发2014年香港“雨伞运动”的正是北京破坏这种权利的意图。

现任香港特首梁振英被普遍认为是讨好中共的角色,很少为缓解香港民众的焦虑做努力。1月5日,面临很大压力而且明显有些尴尬的梁振英呼吁李波“出来讲讲发生了什么事”。被这种回避的态度和虚伪的做法所激怒,数千港人于1月10日在香港中环游行,要求梁振英向大陆当局施压,要其给个说法。

中国政府的官方反应一直令人困惑。极端民族主义的党报《环球时报》发表多篇文章和社论,称香港出版商出售在中国被禁的图书,而这些书随后被带入大陆,违反了中国法律,应该遭到逮捕。(据传中共官员本身就是此类政治八卦图书的忠实读者。)

《环球时报》还表示,中国“强力部门”可以进行秘密的境外执法,只要他们不是“把他‘五花大绑’塞进警车带过检查站”。这样的声明给人感觉也像是中国政府全然不顾《香港基本法》的另一种表达,进一步激起香港对抗北京的情绪。

之后这件事出现了一个有趣的转折。两家与北京关系良好的报纸《星岛日报》和《香港经济日报》援引一些与中央政府关系密切的信源称,《环球时报》不代表中共领导层的观点,它的声明损害了中国的形象。

为何针对这同一事件,中国政府的几个知名代言机构会发出两种相矛盾的说法?

这或许是因为中共高层内部本身就是分裂的。外界认为,在江泽民担任中共总书记和中国国家主席不短的任期内以及之后,他一直与后来分别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和总理的胡锦涛和温家宝不和。这种紧张关系延续到习近平任内,后者又是在胡温的支持下成为国家主席。

身为江泽民门生的“太子党”薄熙来,在胡温统治的最后阶段遭到清洗。习近平于2012年上台后,中国安全事务总管、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派人物周永康也因腐败指控被打倒。

法轮功的信仰体系,或者它声称的中国当局在摘取人体器官的说法,或许并不能为所有人接受,但这个灵修团体在对北京的权力游戏的分析上,时常被证明是正确的。法轮功出版物《大纪元》(Epoch Times)最近有一篇文章指出,即使在习近平竭力遏制小道消息传播的情况下,还是有据说由中共内部泄露的政治八卦传出,江派还在给李波及其同伴提供有关习家的猛料。

实际上,李波失踪时前去拿的书里就有一本《习近平和他的六个女人》。(习近平的前一段婚姻以离婚结束,他现在的妻子出自人民解放军的文工团,这类团体经常被嘲讽为中共高层官员的后宫。)李波的妻子长期在《大公报》撰写专栏文章,那是中共在香港的两份官方报纸之一,曾经发表肉麻吹捧周永康的文章。(她的专栏最近突然暂停。)

当然,很多香港人不太关心李波的政治关系的细节。对他们来说比较重要的是,李波被绑架这种可能性代表着对香港人自由的又一次侵犯,也代表着原先应该保护香港自治权利的一国两制制度正在逐渐受到侵蚀。

弥漫在香港的恐惧和愤怒,正在助长那里的反共和分裂主义情绪。这一点应该会让中国政府感到担忧,西方政府的指责也是如此(桂民海是归化的瑞典公民,李波持有英国护照)。不过它的后果实在太过明显,以至于让人觉得奇怪,一向擅于搞政治手腕的中国领导人,怎么会让自己陷入这种难解的局面。

中国政府最近对金融市场采取的令人质疑的管制措施已经表明,它与现实严重脱节。现在,它又用强力去扼杀一个出版微不足道的政治八卦书籍的香港小书商。中国共产党在镇压异见方面真的变得更冷酷了,还是它的政治判断出现了失误?

练乙铮是香港《信报》(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的政经专栏作家。

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