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博樹訪日舉辦:「改變中國·變革中的中國政治思潮研討會」

發佈時間 : 2015-12-5 21:13:41

zhang

2015年12月5日,日本民運團體協調會邀請訪日中的著名中國憲政學者、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客座教授張博樹先生,針對其新作「改變中國·變革中的中國政治思潮」舉辦了研討會。

研討會上,張博樹先生表示,「六四」以來伴隨著中國社會的巨大的變遷,中國的思想界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張博樹先生把這些變化歸結成當代中國的9種政治思潮,它們分別是自由主義、新權威主義、新左派、毛左派、共黨內的民主派、各類「憲政社會主義」、儒學治國論、「回到新民主主義」、強勢對外的新民主主義。針對這些政治思潮張博樹先生進行了逐一檢視和分析。

張博樹先生解釋新作中是借用了光譜分析的方法描述當今中國的思想生態。他形象的把這種思想生態用一個坐標来詮譯。坐標橫軸的中位點即中共當下的意識形態。他表示,黨國向來以「左派」自居,中位點右側橫軸所代表的自然是批評中共的「右派」領域。隨著後續各章節的展開,讀者可以領略九大思朝的各路英豪是如何佔據這個思想光譜中或左或右的各自位置。他還介紹道這個坐標,還需要一個縱軸,那就是時間軸。黨國意識形態非一成不變,它也在隨著形勢的變化而「與時俱進」,換言之,橫坐標上的中位點是變化的,它可能是向左移動,也可能是向右移動。同樣,各種民間政治思潮也會隨著時間的變化而變化,它們和官方意識形態之間以及它們各自之間均有著複雜的互動。這個縱軸就是要反應、呈示這個動態的變化過程。最後一章大致總結出這個坐標的基本圖像,包括各種政治思潮的橫向位置和縱向走勢。

自由亞洲電台、大紀元時報、月刊中國等多家媒體與雜誌參加了此次研討會。對當下的中國政治思想所出現的「高度分裂」,與會者紛紛提問並對具體的某種思潮進行了探討,大家感到有責任為年輕一代提供政治思潮探討的視角。最後與會者們認為年輕人才是中國的未來。儘管有我們這一代應該承擔的責任,但是這個國家的未來–包括中國民主化的未來–要靠我們以及下一代人和更下一代人。

此次研討會由日本民運團體協調會王戴主持。中國民主團結聯盟日本分部主席王進忠、日本民主中國陣線主席夏一凡、華裔女作家鳴霞女士、時政漫畫家「變態辣椒」王立銘先生、協調會個人會員南京男、鞠洪智等與會。

 

日本民運團體協調會 于東京

報道人:南京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