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从泰国遣返的董广平、姜野飞家属被逼更换律师

發佈時間 : 2016-7-6 23:38:05

从泰国遣返中国大陆维权人士董广平、姜野飞,重庆当局试图施压要家属更换律师。(海蓝报道)

河南维权人士董广平被遣返大陆逾半年后,确认关押在重庆巿第二看守所。其代表律师常伯阳指,半个月前,重庆两名律师曾到洛阳找董广平女儿,游说家属接受法律援助,并委托他们辩护律师,被她拒絶。据知,姜野飞的家属亦被要求更换律师。他又指,他曾致电其中一名重庆律师,并指曾见过董广平,说他很好。数天后,他将到重庆与该名律师见面,希望了解董广平情况,并再次到重庆巿公安局信访办,因为上次投诉,他们只回应了部分询问,还未回覆董广平的办案单位。

常伯阳说:他(重庆律师)说董广平很好,他说(健康)还可以,但是我们还要过去,看看怎么说,因为家属请了律师,就没有必要国家再指定法律援助,这个不符合规定。

同被遣返的四川维权人士姜野飞,被重庆巿公安局指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两项罪,5月13日被重庆巿检察院批捕,目前关押在重庆巿第二看守所。

姜野飞代表律师冉彤向本台指,上月曾到重庆与警察见面,提交正式的手续包括申请会见等,警方仍未答覆,正在交涉等待中。

滞泰难民董广平及姜野飞在泰国获联合国难民公署发出难民身份及获加拿大收容﹐但泰国当局仍然于2015年11月13日将两人遣返﹐而董广平及姜野飞的家人在联合国难民公署安排下﹐已在加拿大居住。11月25日,官媒新华网报道指,姜野飞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董广平涉嫌偷越国境罪,已经被中国公安机关刑事拘留。2人现身电视悔罪,家属怀疑他们受到刑讯逼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