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一周年各界发声 国际人权组织再吁中国政府放人

發佈時間 : 2016-7-9 23:31:02

2016-07-08

m0405-xl1p.jpg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要求释放709被捕律师(忻霖拍摄)

7月8日星期五距去年7.09案发生已经一周年。目前该案仍有数十人仍被羁押,其家属发布联合声明,要求保障他们自身及被羁押亲人的合法权利。国际人权组织再次敦促中国政府释放7.09被捕人士,中国人权团律师也发表文章批评中国的法治环境不进反退。此外,赵威的前代理律师任全牛8日遭警方刑事拘留。

去年7月9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宇被警方带走,拉开了“7.09大抓捕行动”的序幕,其后有大批律师遭到警方约谈、警告甚至抓捕。根据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7日发布的统计,7.09大抓捕一周年,还有23名律师及公民仍被羁押,而这些被羁押一年的律师及法律从业员全员不获允会见律师。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7日发表声明,指这些律师与维权人士仅因行驶基本权利而遭关押,应获立即释放。

人权观察中国部研究员王松莲7月8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提倡“依法治国”,但中国当局却抓捕并且羁押这些人权律师长达一年,而他们所做的其实不过是过去十余年来维权律师们一直在做的事情。

“我们认为整个对于维权律师群体的打压违背了习近平政府推动的所谓的依法治国的理念。这些维权律师过去十多年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法治的进步。我们知道的信息非常有限,因为他们和律师的会见权都被剥夺,但是从我们得到的信息当中,政府把他们羁押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做了维权律师一直以来做的事情。如果中国政府因为这些原因去打压一批维权律师的话,是不是说明习近平上任以来对于公民社会的压力越来越严重了?”

7.09案被羁押人士的部分家属8日也发表题为《夜纵长,旭日总会东升》的联合声明,声明说“过去一年律师和家属数十次往返奔波于检察院、公安局、看守所,遭遇冷漠拒绝,徒劳而返”。赵威取保候审事件“恰恰见证了7.09事件中公权力持续滥用可耻的一幕”,包括禁止发声;官媒审判;诱录视频;非法解聘律师;株连家属;殃及儿童等。声明要求释放7.09相关人士,保障当事人的权利,停止抹黑指控污名化,保障律师会见权;同时解除对家属的监控,停止对家属及相关人士的骚扰、盯稍及迫害以及保障家属的各项合法权利,恢复家属合法出入境。

与此同时,中国人权律师团则发表了题为《法治梦碎周年祭》的文章,指一年时间,“足以让人们在心中将依法治国的幌子撕得粉碎!”

人权律师团律师常伯阳7月8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文章是他们悲愤无奈的呐喊。

“去年到现在一周年了,发表了一个一周年的声明,我认为是一个愤怒的呐喊和绝望的呐喊。因为这一年来律师们穷尽了一切法律规定的手段都无法维护这些被羁押的人的一点点的权益,而且律师本身的权益也受到侵害。最让人失望和愤怒的就是7月4号,到最高检去控告天津警方还有天津检察院系统他们的违法行为的时候,最高检很漠然地就把问题给推掉了。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声明,让更多人看见目前法治被完全抛弃的这样一个现实。”

另一方面,在7.09案发生一周年之际,目前已被取保的赵威的前代理律师任全牛遭到警方抓捕。当局通报,“根据当事人赵威举报和公安机关初步调查掌握的情况”,任全牛 “编造并在互联网上散布当事人人身受辱的虚假信息”,“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涉嫌犯罪,已被刑事拘留。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