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任全牛律师突被刑拘 公安指因赵威举报

發佈時間 : 2016-7-9 23:34:30

201678f7a5b674-23e4-4adb-8ded-a78754555748.jpeg (622×467)

2016年7月8日,郑州警方在其官员微博上称,在赵威举报后刑拘了律师任全牛。(平安郑州微博截图)

“709大抓捕”事件一周年前夕,有令人震惊的发展;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周五(8日)宣称,刚于周四(7日)获取保候审的律师助理赵威,举报其律师任全牛编造和散布虚假信息,任全牛律师已被刑拘。此外,赵威又在微博撰文,批评其雇主李和平律师勾结外力,攻击中国的司法体制和社会制度。不过,赵威的丈夫游明磊相信并非妻子自愿,实际是当局的抹黑行为。(文宇晴 报道)

赵威周四取保获释后,行踪依照成谜,就在大家关注她是否真正安全时,河南郑州公安于周五晚上约7时,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出“案情通报”,指根据赵威的举报和公安机关初步调查,律师任全牛涉嫌在网上散布赵威受辱的虚假信息。由于信息被大量转发报道,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也给当事人名誉造成严重损害,已于周四(8日)郑州公安机关依法刑事留。

为此,本台立即拨打任全牛律师手机,但已处于关机状态。代理王全璋案件的律师余文生也无法跟任律师成功联系,相信他被捕的可能性很高。

余文生说:赵威举报,然后河南警方把任全牛律师抓捕,只有这个消息,没有其他消息。如果是郑州警方发布这消息的可信度就很大,尤其是现在已经联系不上任律师,很有可能已被抓捕。因为明天就是709一周年了,发生这种事情也不见是奇怪。

至于获得取保候审的赵威,周五再度在微博上发出一张近照,还写道“平安喜乐,很开心”。然而赵威在得到自由的当晚,在微博上撰文,指表示在帮助李和平办理一些项目后数个月才明白,原来这些项目的资金包括她的工资都是某境外机构资助,以“反酷刑”研究为名来搜集、整理一些大陆敏感案事件的资料并进行炒作,借此抨击中国的司法体制和社会制度等。

赵威形容自己天真幼稚,不经意间使自己成爲别有用心的人的棋子,大又对自己年轻单纯、涉世未深、偏执盲目铸成的大错感到追悔莫及。

赵威的丈夫游明磊相信,相片和文章均不是赵威的意愿,特别是一张自拍照要辗转透过电脑“360浏览器”发放到微博上的做法根本不合情理。他认为这是当局为分散外界对“709事件”一周年关注,而刻意营造赵威自由的假像。同时透过文章,抹黑李和平律师等被捕者的维权行为。

游明磊说:拿一个可以上网的手机拍张相片,然后转到电脑上再发出来,这明显是个很不符合逻辑的状态。她是完全在别人要求下拍这相片,然后由另外一个人操作的状态。我本人也去过看守所,也有很多朋友去过看守所甚至坐过牢,如果你从里面出来后,用一个词来形容你是“脸如菜色”,她的相片完全不像。

记者问:她昨晚发出“致朋友们的一封信”,整篇文章给我们一个信息就是说,全部都是李和平律师的事情,她只是误入圈套,你怎么看这篇文章?

游明磊回答:她在北京工作的情况,包括她的同事我都很清楚。我见过李和平律师,我跟王宇律师是朋友,我跟周世锋律师聊过,屠夫是我大哥。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公开的、合法的,他们做的事情我们都很清楚,不存在李和平律师欺骗她的事情。她去(当助理)已经很清楚这些事情了,那么她这样讲的话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官方要求她这么说的。

律师李和平、谢燕益、王全璋、谢阳和公民翟岩民、戈平的妻子和亲属,周五发出联合声明,表示赵威获得取保候审,家属为之欣慰又感到心酸。欣慰的是她终于回到社会大监狱,心酸的是,难以想像她这一年遭遇了多大的折磨,才被迫在取保候审不到半天便发出指控。这恰恰见证了709事件中公权力持续滥用可耻的一幕。

家属在声明中强调,黑夜漫漫,并非没有恐惧。然心中有爱,再大的恐惧也不会阻止他们前行的脚步,同时希望继续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台湾数个民间团体原定周五举行记者会为“709事件”一周年作出呼吁,后来因刮台风而顺延至下周二。

举办团体之一的“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对本台表示,尽管事件发生在大陆,但过去1年里看到大陆当局违返法律程序的做法,引起台湾民众的关注,忧虑捕者的处境,因而台湾不能坐视不理。

杨宪宏说:上个月高智晟律师出书,他在书中透露在失踪期间受到酷刑,所以当时我们就说709事件中失踪的律师,以及相关人员有可能都受到酷刑。台湾站在我们的立场来看,我们要求不多,只要求中共政府依据自己定的宪法一步一步来,不能这样子太明显的逾越弓她的法律界线。

德国和英国驻华使领馆也分别发声明,表示对“709事件”中被捕者的处境依旧令人十分担忧,呼吁中方在处理案件时做到充分透明并尊重适当程序。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事件时强调,中国是法治国家,司法机关依法办案,外国政府无权干涉。至于被问到事件中获得取保候审的赵威,是否被逼在微博发表公开信,洪磊说不了解有关情况。

香港方面,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支联会、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法政汇思等团体,周六将举行声援“709事件”一周年的活动,包括游行到中联办抗议,敦促大陆当局立即释放维权律师及公民。及后团体会在铜锣湾时代广场钟楼外空地举行讲堂,介绍大陆维权律师的艰难处境及中国司法体制存在的严重问题。

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律统计,过去一年,至少24省319名律师、律师助理、律师事务所人员、维权人士及家属被传唤和扣押,当中包括9位律师、2名法律从业员以及13名维权公民等24人被正式逮捕。

中国官方炒作赵威事件 被指意在抹黑维权律师团体

已被取保的北京维权律师李和平的助理赵威在微博上发布的“悔罪书”,被中国官方大肆炒作,连日刊发报道。有评论认为,在7.09案一周年以及周世锋等人被移送起诉之际,当局此举是为了再次抹黑维权律师团体。

天津警方日前宣布赵威已被取保后引发外界广泛关注,赵威7月8日上午在微博上再发布博文说:享受阳光的热烈,大口呼吸自由的空气,虽然昔日的长发变成短发,但丝毫不影响我此时的心情,我只想告诉所有挚爱的亲人们,我平安喜乐,很开心……博文下方同时还附上了一张自拍照片。但随即遭到网友质疑为何用手机拍摄的自拍,却要用网页客户端发微博。赵威当天下午再发微博解释说:将心路历程分享出来是想以后不再被人利用,也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不过,仍然未能平息网友们的质疑。

与赵威相熟的网络活跃人士“秀才江湖”吴斌7月8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局目前所做的是为了毁掉一个“90后维权偶像”的形象:

“她(赵威)如果受到迫害比较厉害的话,做出一定的妥协,换取自由,应该理解她。我就希望赵威不要出卖曾经的朋友。网上我们呼吁赵威比较多,把她树立为90后的偶像,官方就要从这个地方考虑,让你这个偶像毁灭。”

与此同时,官方《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连续两天刊文炒作赵威取保事件。7月7日,“环球网”发表题为《90后美女“考拉”揭“人权律师”黑幕:我好单纯!》的文章,引述赵威微博发布的公开信说:其供职机构名义上是做“反酷刑”研究,实际上是通过资助项目来搜集、整理一些国内敏感案事件的资料并进行炒作,借此抨击中国的司法体制和社会制度、鼓动改变现行体制。

7月8日,《环球时报》再刊发署名“单仁平”的评论文章,称赵威介入那些违法事件的程度应不如李和平等“人权律师”深,她获取保候审大概与此有关。律师行业是中国司法体制的一部分,绝大多数律师为中国的司法进步贡献了力量,个别人打着“维权律师”旗号做破坏现行体制的事情,触犯了法律底线。他们需要为此承担法律责任,这不干律师行业的事。

北京律师梁小军8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在7.09案一周年之际,当局大肆炒作赵威取保候审事件,是为了再一次抹黑维权律师这一团体:

“他们还是在延续以前一个抹黑的做法。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发布,我们估计这不是到一年了吗?可能他也知道民间、律师对这个事件有一个关注,在一周年的时候,包括国外的一些NGO机构会发声,他现在先发制人,先利用考拉这个事情进行抹黑。手法和以前有所不同,以前都是上电视认罪,他可能认为上电视认罪很对人反对,效果也不是很好,文章或微博可以留存,可以让人反复阅读,再加上环球时报的配合。”

吴斌则认为,周世锋等人的案件此前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当局也是试图在开庭前抢先攻占舆论阵地。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