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终生制会员所联想到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行愿霜澪

發佈時間 : 2016-1-25 15:03:38

日本是法治国家,无论是谁,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宪法14条,全部的国民,享有法之下的平等。无论是人种,信念,性别,社会地位,亦或是政治的,经济的,社会关系的差异而导致法之下的差别。

最近,在看中国网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事,终身制会员或者是终生制保险。

举个例子,拿考资格证来说,某某学校推出终生制会员,一次交费终生受益~

不禁想试问一句,现在像范进那样的秀才还有多少?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浪费资源。一而竭再而衰,你考了10次后~你还有心思去考么?在日本我见过IT护照考试最多的人也就是10次了,而且那孩子每次都有进步才会继续考的,而且考试每天都可以考才可以有10次的成功。但是国内呢?一年2考的都很少,大有甚者要凑够人数才可以去考。你们能经得起多少次折腾?!

终生制会员不过是一种增加收入的方式。用一个完全用不到的机会来赚取客户未来好几年的收入,实际上你们的消费至多5就到期。人的坚持有限,在进入社会之后,还有多少人坚持者年少时的梦想?!于是用一个所谓的终生制会员换取并不等价的交易,真的就符合现代人的消费观么?

市场经济社会是需要考虑成本的,中国导入市场经济之初不就是为了引入一个新的体制来缓解国内的矛盾么?那么如何国家之间竞争需要建立在贸易的基础上的话,如何保持国家之间的竞争优势,却又是各国国内政府以及经济学者的课题。而原有的国有企业,因为无法保持其竞争优势,甚至因为各种因素而导致了竞争劣势,于是中国就不得不导入了更为先进的市场经济体制。那么市场经济的核心是什么呢?是党的领导吗?!自古以来有党的存在吗?没有!商人自古就有,士农工商,虽然商是最末,但是有商就有市场,市场没有党的领导一样存在,因此市场经济的核心是什么呢?是市场本身。由市场的供给需求来决定市场本身的存续。供给不足或者供给过剩都会相应的使需求扩大或者减小。另外再考虑代替效应的话,当现有市场不能满足需求时,新的市场也就适时而生了。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最近几年因为人民有钱了,于是在台湾,在日本出现爆买的现象。日本产品,台湾产品真的货真价值么?未必。很多人在日本买到的是MADE IN CHINA的产品。如果说电子产品是日本是台湾的优势的话,那么汉方化妆品一定是日本是台湾的优势吗?生于中医大国的我,即使实在海外生病时,也总会先用食疗再辅以药物。而汉方化妆品也不过是日本人研究中医古方产物,作为更加熟悉中文的中国人,为啥还是会出现在日本爆买的情况呢?是市场决定的。党领导的市场,并不是市场领导的市场,因此即使出现新的代替产品也会因为政府的信赖危机而导致不可信任。于是没有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怎么能称为市场经济呢?由自由贸易所主导的市场经济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党领导的市场,怎么可以称为“市场”呢

最近由于中国证券市场的不稳定导致全球的经济不稳定。我不否定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这个定论。同时我也支持中国的发展需要世界。由2002年至今的贸易总额可以看出,中国在推行扩大内需减少进口的基本策略,当然很成功。于是进一步的减小了自己的存在感。曾经作为中国产品倾销地的印度早已开始公开抵制中国制。而作为出口地的欧盟也存在的抵制中国制的现象。中国威胁论并不是无中生有的。因为当年日本军国份子在做的事,现在中国也在做,无非是从领土侵略战争换成了经济侵略战争。而作为当年的发动战争的日本,如今却被世界所接受。在越南达成了政府间建设投资。在英国达成了核电站建设投资。那么曾经作为天朝上国的中国呢?却在一次又一次的承担着反面的主角。中国经济2015年的GDP成长号称是6.9%。但是根据国际贸易输入总额来估算的话,则是4%不到,反向可以推出中国经济已经处于一个很危险的状态了。虽然我不认为中国经济立马崩溃,但是不透明的市场经济体制可以算得上是这一切的元凶。

不完全的市场机制,导致不了不完全的竞争优势,而不完全的竞争优势则导致世界的不信任。于是当一个世界市场在运转时无法做出有效的措施时,中国需要负巨大责任的。不完全的竞争机制导致了机会成本的不透明,对于国家还是个人来说,这种体制上的不透明间接促进了中国威胁论,促进了这一次的全球经济不稳定。衷心希望中国能民主。这样才能消除不完全的市场经济更为有效的促进中国发展。

遥想阿道夫当年,不就是因为国家社会主义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就因为无法发展下去而开始称霸世界之路么?中国是不是也打算这样干,不得而知。但是中国威胁论难道不是阿道夫的原路吗?

只能期待中国不要成为下一次的轴心国,仅此而已罢了。

行愿霜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