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认定七里河决堤非人为因素 邢台灾民不满官员处罚力度

發佈時間 : 2016-7-25 23:44:52

m0724-hcp.jpg

中国河北省民政厅7月23日晚公布,全省因洪灾已死亡114人、失踪111人。(微博图片)

河北省委省政府工作组日前调查认定,邢台七里河决堤是由局部强降雨造成,而非人为因素。这一结论引发舆论质疑。此外,邢台和石家庄四名官员日前因救灾不力被免职,但当地灾民对这一处理结果并不满意。

河北邢台七里河决堤,共造成17人死亡,1人失踪。官方央视日前报道,河北省委工作组调阅了有关气象资料,实地查看了七里河河道、决堤口及上游东川口水库等,对决口原因进行会商分析。初步认定,7月19日晚七里河决堤是由于局地强降雨形成的洪峰所致,非人为原因造成。对预警通知、群众疏散等问题正在加紧核查中。

不过,这一结论遭到民众质疑,网民“映蕊流年”说:工作组实地调查初步认定,七里河决堤非人为原因造成。但当晚朱庄水库确实泄洪放水了,下游就是大沙河,大沙河西起朱庄水库,东至京广铁路,流经邢台县、沙河市、桥西区和邢台经济开发区。网民“四月咋暖还寒”则嘲讽道:河北工作组初步认定七里河决堤是由洪峰所致,建议把老天爷抓捕归案,给人民一个说法!

关注事件的河北石家庄媒体人朱欣欣7月25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政府公布的结果之所以遭到质疑是因为这并非由独立的第三方调查得出,因而缺少公信力。

“这还是一个责任问题,他说是因为洪水造成死亡,但这是泄洪不是自然发生的洪水。结论为什么遭到老百姓的质疑,最关键的是上级的领导和基层的领导都是一个体系,都是官僚体系,就不会有一个客观的调查结论。应该由第三方,客观的一方去调查这个事情。一个系统的上下级之间搞这个调查,完全没有公信力。”

日前,因“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不力”,河北省委对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小勇,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东汪镇党委书记张国伟,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何占魁,井陉县副县长贾彦廷等四名官员作出停职的决定。

而受灾严重的东汪镇大贤村村民张先生25日向本台表示,对于这样的处理结果并不满意,认为应当追究更高层官员的责任。

记者:“几个官员因为救灾不力被处罚了,我不知道大家对于这样的处理结果满意吗?”

张先生:“不满意。主要负责的没有撤掉,从基层开始往上的这些有关人员撤掉再说。你想啊这么大事故(只)撤掉四个,说难听的,撤掉以后也无非就是换个工作的岗位。”

张先生还告诉记者,洪灾已造成村内9死1失踪,虽然现在食水物资已经到位,但仍缺少被褥。

记者:“救援什么都到位了吗?”

张先生:“现在还算是到位了吧,基本上到位了。还有一个没找到,死亡9人,失踪1人,现在就需要被褥,晚上老百姓还没地方睡觉,都是在路边上睡一夜、躺一夜。”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