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大眼:G20峰会:杭州已由闺秀变妓女

發佈時間 : 2016-7-27 22:36:47
郭大眼 独立评论员杭州举办的G20峰会,花上杭州市年财政七成的收入,惹非议。

「足够底气的人,不必在听说客人要来之时惊慌。内心真诚的人,不必在客人到来之前伪装。朋友相待的人,不必先于客人赶走自己的家人。草木皆兵,风声鹤唳,再戴上涂脂抹粉的面具,这哪里是什么待客之道?这分明是如临大敌。」这是浙江台州一名叫「瓶子」的网民本月十九日所发表的「杭州,为你羞耻」文章的末段。

这名叫郭恩平的中年男子,原来是台州市椒江区白云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兼便民服务中心主任。他在那篇颇具感情的文章中,点出即将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其预算高达一千六百亿元人民币,而杭州去年的财政收入仅二千二百多亿,而浙江全省也不过四千八百余亿。

即使个别高官心虚,「船头怕鬼,船尾惊贼」,处处提防别人出奇不意的加害,但区区一个峰会,何以要花上杭州市年财政七成的收入?郭在文中点出,会场方圆数十公里的企业工厂早早停工,政府给会场附近商店每户一万元,让他们停业去旅游,全省警力自七月初调集杭州,据说每名参加保卫的警察补贴十万元。

文章质疑,本届国家领导人一方面大力提倡勤俭节约,杭州这种做法不是南辕北辙、背道而驰吗?杭州到底怕什么?求什么?又掩盖什么?好比一个纯情秀丽的女子,好端端被整成了搔首弄姿的风尘女郎,一个人声鼎沸的繁华都市,好端端被整成了一座空城。

作为一名老百姓,郭在文章里虽然对当局的做法颇有不满,但措辞相当理性温和,发表后据称很快获得数以万计的点击,怎料却被指传播虚假信息,公安迅即介入调查,不仅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罪名,将他行政拘留十日,台州当局更将他撤职查办。

尽管事发翌日有官媒举例,郭文章中有「安保民警补贴十万元」及「政府项目抛弃招投标的法律程序(为了赶工)」两处「失实」,但关键是,由中共台州市纪委在二十一日发出的「红头文件」不但没再提及上述「失实」之处,反而指出:「郭因涉嫌利用信息系统寻衅滋事」,这或意味着郭所言很可能基本属实,他只是将他所能及的信息系统中的内部资讯公开了而已。

「就这么篇文章,就把人家饭碗砸了,这种事黑社会也要掂掂才敢做的吧?」对于一个平民,写一篇文章,竟然被拘禁撤职,其苛刻程度,堪比明清两代的「文字狱」,个别网民看不过眼发牢骚,有的甚至直言:「当婊子还不让人说了?」

然而,类似的事情,近期又非孤例。内地四大门户网站之一的腾讯网,最近将「发表」写成了同音的「发飙」,这明显是手文之误,但据称高层大动肝火,一气之下竟然将腾讯网的总编辑给解聘了,令网络界为之震动。有网络评论如此解读:「若主语为一普通人,这等屁大点事,怎能是一事?然主语高贵,乃当世圣主,上怒发飙,后果极其严重。」

影响所及,中央竟褫夺了各大网站一系列的采访权和原创权,包括搜狐网的「新闻当事人」、「弧度」、「点击今日」、新浪网的「新闻极客」、网易的「回声」、「路标」以及凤凰网的「严肃报道」等等许多仅存的又具深度的报道栏目,令海内外瞠目结舌。好了,「采访权」被收紧了,那么新闻报道的「重任」就该落在「姓党」的党媒肩上吧。

不料,本月十九日在河北邢台发生的洪水灾害,死伤逾百,部份村庄在半夜里被洪水淹没,网上流传一具具河里河岸、无人理会,包括孩童在内的尸体照片,见者心酸哀痛,但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及河北日报等全部隐形、集体失声,就当如斯惨剧没有发生过一样,直至有社交媒体个人帐号在二十二日晚透露了消息,这些「党的喉舌」才不得已以「龟速」跟进报道。

这边厢半夜大水突袭,狗官延误通知导致死伤枕藉、百姓悲伤恸哭,哀叹天灾中的人祸,导致生命和财产都没有了之际,那边厢个别领导人竟然去西北贫困地区,在大小官员簇拥中说什么让每个老百姓都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云云。两者一经比较,「扶贫秀」竟然显得莫名的恶心。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