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子悦:香港人与中国人的政治区隔

發佈時間 : 2016-2-2 16:16:01

(学民思潮发言人 黄子悦)

在香港电台节目《我系乜乜乜》中,我和几位政治、社运圈的人物一起参与了节目中的游戏部份。游戏的主题为「我系大中华胶?」,即就「爱国」和「本土」两个面目已变得模糊的词汇进行辩论。

「爱国」和「本土」这两个词语在过往几年的香港民主运动中都出现被滥用的情况,许多时候大家过份轻率地用以标签他人,而非以其言论或行为来定义。我想,节目的目的就是要为一班已经被标签为「爱国」或「本土」的政治人物重新定义。由于节目最终播出的只是当天录影的一小部份,有很多的表述无法尽录,我希望在此更详细地解答较具争议性的问题。

首先是「香港人应否要关心平反六四」?这着实是个老掉牙的争论,每年到六四前,香港各派的人都会就此来场大争辩。就我而言,关心是需要的,要求平反也是需要的。值得争辩的地方惟独是关心的程度,我认为每年参与悼念集会,不让中共恶行被人所遗忘是没有问题的,这并不是什么「消费」。然而,身为一个香港人,面对香港现时恶劣的形势、赤化的问题,我认为关心香港的问题、不合理和不公的政策、法律,更值得香港人去花时间和心力。既然我们无法实际为大陆的民主运动做些什么,何不先解决我们眼前的问题呢?我们现在连一条网络恶法都无法阻止、自己的法治也无法捍卫,又如何为一个我们无法入境的地方去争取些什么呢?

其次是台湾歌手罗志祥近日的名言:「不用分那么细,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我是绝对不同意的。在本地层面而言,无论是文化,如广东话,抑或价值观等,都有很大差别。在国际层面上,雨伞运动令国际意识到香港人跟中国人有明显分野。对于我自己而言,这也是个尊严的捍卫,捍卫自己的身份、文化、价值,是不可能以「不用分那么细」或中英翻译问题为借口。我们就是要分那么细,就是要守护这一小片净土。

无人能抹去他人的情感

香港人、中国人、中国的香港人……其实这些身份的认同都是个人经历、情感的产物。我于九七年出生,对于中国的情感稀薄,只限于对其政治问题的认知。然而,我和这一代人在香港长大,又经历了反高铁、反国教等一连串大型社会事件,都使我对香港有深厚的情感,因此我会说自己是香港人。但港人要同时明白,中国对香港的民主发展的影响力非常大,我们无法无视中共所做的一切,就如李波事件一样。

不少上一代的香港人仍然对中国、对中华文化存在情感,这是无可厚非的,无人能强制抹去他人的记忆和感情。我不会觉得,认为自己有中国人身份的人,就不是香港人、就不能为香港抗争。这是现存的身份认同之限制,但禁止他人承认中国人身份其实有点说不过去,因此才需要在政治判断上小心地不被情感主导。应该说,承认香港的文化、价值,反对中共的暴政、拒绝赤化,不就是香港人吗?

「爱国」、「本土」,其实不必以现今社运圈子的狭隘定义来解读。我以自己生于斯、长于斯、身为香港人而骄傲,并愿意为此地争取民主未来、守护此地美丽的一面。最终是否够「本土」还是什么,也会被他人所定论,因此我不打算刻意去为自己定义属于什么派别,此举意义不大,能为此去付出,足够矣。

来源:苹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