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媒体关注香港“鱼蛋革命”

發佈時間 : 2016-2-10 22:34:37

香港旺角区年初一(8日)晚的暴乱事件,引起国际传媒关注,纷纷以“鱼蛋革命” (fishball revolution) 或“鱼蛋暴乱”大篇幅报道事件。

《美联社》周二(9日)报道指,香港于庆祝农历新年期间爆发警民冲突,源于小贩于假期在街头售卖美食,又指今次是香港于2014年发生占领行动以来,最严重暴力事件,政府与市民互不信任愈来愈大。

《法新社》则报道警方在街头鸣枪示警,同样形容今次是香港于占领行动后最严重的冲突事件。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冲突源于执法机关采取行动驱赶非法售卖熟食的小贩档,引起愤怒的示威者不满,纷用砖头还击,而警方则以胡椒喷雾对付示威者,其后有警员开枪示警,令示威者更加不满。

路透社则指,有本土派不满北京及港府没有任何让步,并在示威中高呼“香港建国”(Establish a Hong Kong country)的口号。《曼谷邮报》指冲突过程中,警方被迫连开两枪示警,但有传媒质疑警方开枪是否正确﹔有示威者则指今次行动是要捍衞香港的本土价值。

而中国官方新华社周二亦有报道旺角暴乱的消息,指数百名激进分子周一晚开始与香港警方爆发严重冲突,有人主动暴力袭击警员进而演变为骚乱。报道指在骚乱中,大批暴徒在旺角多处纵火,用杂物阻塞弥敦道等旺角主要道路,及撬起行人道上的砖块袭击警员。报道又指警方执法过程中,有警员受伤。警方两次鸣枪示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