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官媒姓党”,任志强微博账号遭删除

發佈時間 : 2016-2-28 23:21:49

2月28日,中国网络管控机构关闭了一名仗义执言的房地产大亨的微博账户。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持批评态度的这名商人有近3800万名微博粉丝。

官方声明称,名为任志强的这名大亨在其微博账号上“持续公开发布违法信息”,影响“恶劣”。

前不久,身为共产党员的任志强发微博质疑习近平2月19日宣布的一项新政策。该政策是关于新闻媒体管控的。习近平到共产党和政府主办的三家媒体机构调研,并表示中国所有新闻媒体都要服务于党。在此之前,自毛泽东以来还没有中国领导人如此明确地提出,传播官方宣传内容是媒体的首要任务。

任志强发帖称,新闻媒体应该服务于人民,而非党。这些帖子很快便被删除。后来,北京市委管理的一家网站2月22日抨击任志强,称他是在反党。

任志强有在网上长期发表争议言论的名声,这为他赢得了“任大炮”的绰号。2011年,他卸任房地产公司北京华远集团董事长一职,但直到2014年,他仍担任一家上市子公司的董事长。一则官方新闻报道估计,任志强2009年的资产净值约为2200万美元。

周日,管控网络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罕见地发表长篇谈话,解释删除任志强账号的原因。领导该机构的鲁炜是党和政府内部的官员,曾在9月陪同习近平访美,接见美国科技公司的高层。鲁炜负责确保在中国经营的外国科技公司遵守共产党和政府制定的严格规定。

周日发表谈话的是网信办发言人姜军。他说,“据网民举报,任志强微博账号持续公开发布违法信息,影响恶劣。”

他还接着说,“网络名人”和有影响力的微博名人,也就是“大V”,“要正确运用自身影响力,模范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传播正能量”。

姜军表示,“国家网信办将加大网上信息内容监督管理执法力度。各类网络传播平台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不为违法违规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当局并未明确指出任志强的微博为何违法,也未说明他的哪些帖子违反了法律。记者无法联系到任志强请其置评。

近年来,共产党一直在打压大V的发言,以确保他们迎合党的论述。像任志强这种由互联网公司贴上了“微博认证”标签的大V,在网上有数以百万计的粉丝。这项运动的一个标志性时刻发生在2013年。当时,警方逮捕了有1200万微博粉丝的美籍华人商人薛必群(网名薛蛮子——译注),并让他在官方电视台上承认自己招妓。

当局还用其他方式打击网络言论。2013年,中国最高司法机构称,“寻衅滋事”的刑事指控适用于网络言论。

官员还加大了用“传播谣言”的刑事罪名控告网民的力度。有些情况下,发帖人是在讨论最近的经济衰退和股市动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