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律师家属起诉“官派律师”周五开庭

發佈時間 : 2016-10-18 23:50:08

709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王全璋妻子李文足、谢燕益妻子了原珊珊、谢阳妻子陈桂秋到北京最高检控告司法机关违法。(摄影和提供人:709律师家属,拍摄时间 2016年9月28日)

709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王全璋妻子李文足、谢燕益妻子了原珊珊、谢阳妻子陈桂秋到北京最高检控告司法机关违法。(摄影和提供人:709律师家属,拍摄时间 2016年9月28日)

709律师谢燕益的妻子原珊珊周一(17日)公布消息,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将于本周五下午开庭,审理她起诉官方律师陈文海一案,此案有望成为民间起诉”官派律师“的首宗案例。

原珊珊向本台表示,天津二中院将以一个特殊的形式开庭,未知是否为官方针对709案的特别安排?

原珊珊:他们说是一种新的模式,不是像以往那样实体的开庭,说这个开庭也叫开庭,他们还没有通知陈文海律师,他只是让我去参加庭审,我可以聘请律师,然后结果有两种,一种就是维持基层法院不予受理的原判,一种就是裁定二中院要接受这个案件进行实体性的审理,我当时就提出你这个是不是违法啊,因为一个案件要二审终结,你要是再审的话,就属于三审终结了。他们说这是一种新式的审理方法,不知道是不是针对709案件。

原珊珊表示一方面对天津二中院所称的”新模式庭审“感到好奇,一方面也期待一个公正的结果出现,尽管她认为希望渺茫,她还是呼吁司法人员和律师们秉持正义与法律原则,不做权力的傀儡。她也表示会追诉到底。

原珊珊:可能是希望不是很大,毕竟他们公检法都是站在统一的利益方向,但是我还是希望这个社会上,有一些法院也好,法官也好,他们有良知,把这个事情真的按照法律的规定去做。但是如果没有好的结果,我相信那也不是结果,因为我要对合议厅的人员,还有法官、检察官都要提起起诉和控告,这个事情我要一追到底,就是为什么会这样?

谢燕益的原代理律师陈建刚也就此接受了本台的采访,他认为天津二 中院所谓的开庭,只是走一个过场。但事件的意义不在于结果的输赢,而在于让公众持续聚焦709事件,以及看清官方在709事件中的违法滥权的作法。

陈建刚:他们是把材料收了,因为不收不好啊,不过他们收了也超出我们的意料了,收了他们可以直接做裁定说这个案件不能立案,我估计,基本是百分之百的走个过场。

谢燕益自去年7月12日秘密抓捕之后,今年1月原珊珊收到逮捕通知,当局指控谢燕益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8月8日原珊珊获悉此案已于前一天移交检方,官方早已为谢燕益指派北京鑫兴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文海及同所另一律师作为代理人;两人多次在当局安排下会见谢燕益,但两位官派律师从未向原珊珊知会谢燕益狱中情况与案件进展情况。经原珊珊向陈文海问询,陈文海承认是警方找到他代理此案。

原珊珊在8月19日向天津市河西法院提起对”官派律师“陈文海的诉讼,8月26日,天津市河西法院驳回了原珊珊的上诉请求。原珊珊继续上诉。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