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珊珊诉官派律师案开庭 7.09案家属律师旁听受阻

發佈時間 : 2016-10-21 23:51:22

原珊珊案开庭,709案家属、律师及民众准备旁听受阻(家属提供)

原珊珊案开庭,709案家属、律师及民众准备旁听受阻(家属提供)

 

中国“7.09”被捕律师谢燕益的妻子原珊珊起诉官方指定律师被裁定不予受理的上诉案,10月21日下午在天津二中院开庭审理。当天,多名7.09案家属、律师以及一些民众到场准备参与旁听,但未能进入法庭。

原珊珊今年8月对官派律师陈文海提起控告,但天津法院拒不受理,原珊珊随后向天津二中院提起上诉,案件于21日下午14时,开庭审理。

当天到场准备参与旁听的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下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除了原珊珊本人及其聘请的代理律师,其他人都被拦在了法院外。

“我们家属还有几位律师还有一些朋友都在现场,我们两点钟到这里的时候,以往是所有人都可以拿身份证进去,然后在大厅里有书记员把人叫到各个法庭开庭。但是今天所有的法官都已经站到露天的院子外面,叫谁谁进去。当时原珊珊跟律师进去了,我们要求旁听,但是都不被允许进去。”

谢燕益律师,在去年7月12日被北京警方在不告知罪名的情况下,强行带走并抄家,后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今年1月8日,谢燕益被天津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被关押在天津市第二看守所内,他的家属1月11日收到逮捕通知书。而在谢燕益被抓的400多天来,家属聘请的律师均无法见到当事人,起诉法院也不予受理。

8月19日,原珊珊由陈建刚律师陪同,向天津市河西区法院起诉“官派”律师陈文海,状告这位官方指定律师在谢燕益一年多被剥夺律师会见权以来,从未向家属提供过任何谢燕益的狱中状况或案情进展。8月26日,原珊珊收到河西区法院的回复,有关起诉的立案申请被驳回,但当局并未说明驳回的理由。

代理律师马卫在庭审结束后向本台表示,庭审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左右,整个庭审过程较为顺利,法官给予了当事人和律师充分的陈述时间。

“开庭感觉在程序上当时还是让陈述得比较充分的,律师的辩护权还是得到保障了,法官也比较温和。因为本身询问是比较简单的,因为家属情绪也比较激动,陈述得多一点,法官也还行,听家属去说,让家属平静些然后再正式进行询问,切入主题吧。就是外面戒备比较严一些,开庭整个过程还是顺利的,现在下一步就等待判决的结果了。”

根据法律规定,法院需在30天内作出裁决。而马卫认为,虽然作为律师希望能够改变原来的结果,但这一可能性并不大。

王峭岭也表示,相信天津二中院仍会维持法院之前的裁定,而他们前往法庭更多的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态度。

“我们一般判断上诉的裁定最后也是裁定维持原裁定,但是我们在这里陪着原珊珊来开庭,我们觉得我们也是表明我们的态度,就是我们支持709的律师和家属们。”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