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非:贿选是游戏 当选是儿戏

發佈時間 : 2016-10-21 22:49:43

白非 北京政情观察员

中国实行一元化体制,一切人事由上级内定。所谓选举,无非是小圈子游戏。

随着本月山西、新疆等地即将召开省党代表大会进行换届,中共全国范围内省市县乡四级大换届进入了「决战」阶段。在此之前,九月份中央高调处理了辽宁贿选案,除了省人大贿选,也牵出之前该省党代会贿选。而后有关部门最近接连通报了其他几起破坏选举的案件。目的都是为了敲山震虎,规范换届纪律。

其实,中国实行一元化体制,一切人事都由上级内定。所谓选举,无非是小圈子游戏,是容不得体制外人士分一杯羹的。最近各大城市开始选基层人大代表,虽然法律规定可以选民联合提名,实则都是官方圈定候选人。北京深圳等地有市民试图依法独立参选,受到百般阻挠。

按照换届时间安排,十月份首批进行省委换届的省份包括河南、山西、新疆、安徽等。十一长假之后,这几省陆续进行了省委常委班子调整,其实已经为换届定好了人事框架。譬如,人社部副部长兼公务员局局长信长星空降安徽省委副书记,重庆市委常委翁杰明、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调任河南省委常委,中纪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组组长任建华外放山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内蒙古党委常委李鹏新调任新疆党委副书记等等。

在官方小圈子选举中,都是左手倒右手罢了。有限的差额选举中,往往安排一两位资历与地位明显低于其他人的候选人来跑龙套「陪选」,间或有意外当选的情况。如二〇一二年辽宁省委常委换届,沈阳市委副书记苏宏章本是陪选的,结果爆冷胜出。而今则被归为贿选行列。其实,辽宁贿选被查办,只好自认倒霉,实则全国各地半斤八两,大同小异,甚至都不算是潜规则,而是「明规则」。贿选虽不道德,但总归有点竞争意味,左手右手究竟哪只手心里握着大青枣,尚留存一丝丝悬念。而今对一些贿选案进行高调严肃处理,就是告诫各级官吏必须遵守政治纪律和规矩。规矩是什么?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也。决不能有自由发挥的空间,不能出「意外」。遵旨投票,奉命聚首,统一鼓掌可也。

然而,严格按照既定游戏规则选举又如何呢?山西、安徽等省所属各市党代会在九月末、十月初全部完成换届。譬如太原市党代会选举吴政隆担任市委书记,然而仅仅几天后吴调升江苏省委副书记,山西省委秘书长王伟中接任太原市委书记。按照中共体制,上级党组织可以决定下级党组织人选,不需要选举程序,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则之前太原市党代会的选举效果,其实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同样的例子还有安徽蚌埠市党代会选举周春雨为市委书记,几天之后调升副省长,即将卸任市委书记。这种选举岂非儿戏?

最近央视开始播出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内里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等纷纷出镜,现身说法。周本顺被曝生活奢侈,违反八项规定,雇用两名保母、两名厨师。实际上,一个堂堂省委书记,几千万人的父母官,在国际上差不多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总统了,有两个保母、厨师,也算不得多稀奇。不过,按照明文规定的,省委书记一级的部级高官,月工资也不过一万多块钱。谁都知道这肯定是不合理,根本不可能照此执行。但内地政坛的某些制度,就是这样又要当婊子又要立牌坊。

选举何尝不是如此?本来就是内定安排好了,却非要耗费亿万公帑召开各类党代会、人代会来点缀粉饰。又要封路,又要警戒,代表们迎来送往还要好吃好喝好招待,报纸电视还要连篇累牍报道造势。认认真真走过场,正正经经搞形式。其实,倒不如敢作敢当,光明正大任命了事。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