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局长发假资料 逾千访民促下台

發佈時間 : 2016-10-24 23:49:18

2016年10月23日上午,逾千访民到中国国家信访局前抗议,当局出动大量警力抓捕访民(访民提供)

2016年10月23日上午,逾千访民到中国国家信访局前抗议,当局出动大量警力抓捕访民(访民提供)

来自中国各地,包括何斌、徐彩虹等维权人士在内的1500位访民,周日(23日)早上到达国家信访局门前,抗议局长舒晓琴炮制信访结案虚假资料,要求舒晓琴主动引咎辞职,或由中央政府罢免其职务。正值六中全会即将召开的敏感时刻,北京警方紧急灭火,在大约一个小时内,出动大量警力,将数百访民抓捕,并出动十几辆大客车,强行将访民带至北京丰台区久敬庄访民接待站。

官方新华社本月13日报导,国家信访局宣称截止9月底,各地共处理信访积案7万4千多宗,结案化解率达92.3%。参加抗议的访民认为,中国各地大量司法不公导致的上访案件,在当前的信访制度下,并未得到真正的重视和解决,他们站在国家信访局的门前,就是想以事实来击破谎言。

来自辽宁的维权人士章家文在抗议中遭到抓捕,在被警方送至久敬庄接待站等待安检的过程中成功逃离,他向本台介绍到国信局抗议的原因。

章家文:我们发起这个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问责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本年度三次讲话提到信访案件大清底,你这个谎言欺骗了一时欺骗不了一世,我们访民到信访局门前就是要你看一看,你清底清到什么地方?你把你的绩效能不能公开? 你这样做是要导致亡党亡国的。昨天来的大约有1500人左右。20多辆大客,访民一去就给你包围,强制押送大巴车把你送到久敬庄。

数年的上访经历,让章家文对中国的信访制度感到绝望。

章家文:我曾经当著大多数访民,走到哪儿宣传到哪儿,信访是骗局,司法是陷阱,他们的目标是拖死,用时间伤害访民。

维权律师江天勇认为,老百姓在无司法援助的情况下,被迫冀望出现“青天”式官员,但在中国特定的人治背景下,这注定是一条绝望之路。

江天勇:中国的信访制度,是非法治国家里的一个忽悠制度,没有正常的法制程度,没有合理合法的救济途径,所以人们只好采取过去沿用下来的呼求“青天大老爷”这样的一个形式,它是一个非法治的产物。本身它的目标就在于忽悠民众而不是解决问题的,我看到访民要求国家信访局长下台,就是习近平亲自来做信访局长也解决不了问题。

江天勇也认为近年访民逐渐认识到信访制度的欺骗性。这些访民依然选择到北京走上访之路,目标在于联络其他访民并形成合力,希望籍助大规模群体效应迫使当局解决问题。访民在北京的大规模行动,往往在重大会议举行期间出现。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