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家程干远谈贾敬龙案:呼吁最高法院刀下留人

發佈時間 : 2016-10-27 23:26:48

贾敬龙(资料图/Public Domain)

贾敬龙(资料图/Public Domain)

河北青年贾敬龙死刑案引起旅居美国的中国著名法学家程干远的关注。他呼吁中国最高法院刀下留人。并指出:杀了贾敬龙,只能引发更多民众以暴抗暴的事件。

河北石家庄郊区农村青年贾敬龙,因为结婚的新房被当地政府强拆,未婚妻离他而去,另嫁别人。他投诉无门,以射钉枪杀死当地一名村官。案后自首,被判处死刑,经最高法院核准执行。程干远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看贾敬龙案,要弄清楚此案的违法者首先是谁。他说:“是政府违法在先,这叫官逼民反。高等法院本身做过规定,对于拆迁的引起的法律案件,要求法院慎重处理。他这个执行本身就有问题,对当事人没有做妥善安置和妥善协商,他们现在的做法违背了他们自己的规定。引起公愤,实际上是普遍存在的人民对权利被剥夺的反弹。所以法治都是纸上谈兵,根本就不能兑现,这样就造成官逼民反,逼上梁山,以暴易暴。这种情况已经不是一个案例,从杨佳开始,好多案例了。”

关于贾敬龙案,有一种说法是:如果不杀贾敬龙,就会有更多的民众杀官员。程干远指出:“这是官方的说法,他们认为只能州官防火,不能百姓点灯。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你这样讲,结果是不仅不能减少暴力事件,反而促使暴力案件的增加。”

80多岁的程干远是中国老一辈法学家,曾担任中国行政法学会副会长,是中国行政法的奠基人之一,“行政法”又被称为“民告官法”。程干远毕生从事中国的法治建设,却眼看着中国的法治一天天倒退,法律越来越不是保护人民,而是维护中共权贵的专制统治。他说:“问题在于他们不承认普世价值、不承认宪政民主。中国不是一个正常的国家,‘依法治国’只是一个口号,什么时候依过法?法治在那里?否定普世价值,否定民主宪政,就谈不上什么法治了,只是一党专政、个人独裁的人治。”

贾敬龙死刑案,目前正在等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签字便要执行。为此程干远发出强烈呼吁:“人命关天,要刀下留人。你可以看到西方国家对死刑的判决经过的时间是很长的,但是中国在‘严打’时,三天、七天就把人杀了,完全把人命当作儿戏。杀人不能随便杀,杀了之后这个冤案是无法挽回的。”

(特约记者CK)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