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晴一郎:必须构筑真正的民间交流

發佈時間 : 2016-10-29 20:58:43

中日市民交流对话项目

在日本举办的“中日市民交流对话项目”,邀中国民间活动家来实现市民之间的交流。

为了加强中日关系,不少人指出民间交流的重要性。但是,我很少地看到谈论民间交流的文章。我觉得很少人考虑到民间交流的意义、内容、目标等理论。可以说,虽然民间交流被视为重要事,但却被置于一旁。

民间交流是什么?一般来讲,民间交流是双边或多边的普通公民之间的交流,即政府不参加的形式。日本没有其他形式的民间交流。而中国有两种民间交流。一个是完全属于私人领域的普通公民之间的交流。这些交流不让政府参加,同时不带有社会性(对社会不能发挥影响力)。另一个是带有社会性的民间交流。这些民间交流大都是以中国政府与外国的普通公民交流的形式来进行。例如,“一带一路专案”也重视民间交流。但是他们所重视的还是中方以政府为主体的民间交流:

“一带一路”建设必须重视“民心相通”,它要求沿线地区人民以更加包容的心态实现文化共存、价值共惠,为实体经济的联通和建设提供精神支撑、塑造发展信心。中国将积极提供公共产品、主动承担国际责任,务实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利发展,以国之大同的理念看待其他国家,多做换位思考,弘扬包容性开放理念,拉近民心。(王义桅《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

无论这样交流有没有意义,我们不能把这样交流视为民间交流。因为那里不存在着很积极地展开交流活动的中国普通公民。我们应该把这样交流叫中国政府向外国民众展开的宣传活动。

一般日本人认为政府部门不参加民间交流活动。但是,在日本,关于中日友好、中国旅游、中日文化交流等的民间交流活动主要还是以政府为主的宣传活动。加之,中日两国的专家也坚信这样活动就是民间交流。这是很奇怪。我不想说这些宣传活动不值得举办。但是,如果今后还继续把这些宣传活动视为民间交流的话,中国公民将永久不能成为民间交流的主人翁。

确实,在中国,尤其在农村,很难展开政府不参加的交流活动。但是21世纪以来,在中国也逐渐形成了普通公民能自主地展开交流活动的条件,例如公民社会擡头、海外中国人活跃等。目前中国在世界各地还展开宣传式民间交流活动,这会违背中国和世界的时代潮流。

要让民间交流能真的给中日关系带来好影响的话,我们必须构筑真正的民间交流。首先要按照民间交流的定义,认定哪个活动就是真正的民间交流。我们一定了解到在日本真正的民间交流活动一直非常少。那么我们要通过与在日中国人合作、积极地利用网上交流等办法,构筑新形式交流的平台。

来源:东网10月24日(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