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促中国当局释放遭拘押公民记者

發佈時間 : 2016-10-29 23:48:46

图片:天网公民记者袁英10月27日被取保候审。(乔龙提供)

图片:天网公民记者袁英10月27日被取保候审。(乔龙提供)

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就中国羁押六四天网记者,10月28日发出紧急行动声明,敦促中国政府释放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遭拘押的所有公民记者。声明指出,6名中国民间维权网站“六四天网”的公民记者因报道峰会抗议事件被捕。其中袁英于27日获释后表示,她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取保候审一年,而秦超仍被羁押。

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10月28日发出紧急行动声明,敦促中国政府释放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遭拘押的所有公民记者。声明指出,6名中国民间维权网站“六四天网”的公民记者因报道峰会抗议事件被捕。其中袁英于日前获释,而秦超在遭拘押长达9个星期后至今仍然在押,并且不被允许会见律师。

河南公民记者秦超原计划报道今年9月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但却在8月30日被警方带走。秦超在被当局实施10天行政拘留后,又于9月8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转为刑事拘留,现被关押在河南平顶山市宝丰县看守所内。

该声明呼吁社会各界致信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国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及河南警方,敦促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因行使言论自由权利而遭羁押的秦超;确保秦超在羁押期间享有正常会见家属和自主选择的律师的权利,免受酷刑虐待;并且敦促中国当局停止对记者、公民及所有报道涉及抗议、敏感事件等公众关注议题者的骚扰和拘押。

获释两天的袁英29日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他被羁押期间所受的遭遇:“他们是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我37天。先到拘留所,给我按的罪名是寻衅滋事,关了我15天。然后又把我转到看守所,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了37天”。

记者:出来的时候,他跟你怎么讲?

回答:他就说取保候审,当时我没有同意。办案民警提讯我的时候,每天提讯四个多小时。

公民记者袁英因住房遭到当地政府强拆,多年到北京上访无果。今年9月,她在北京上访期间,于成都六四天网发表访民在中纪委门前示威等报道。9月6日被成都温江区警方拘留。袁英说,她被拘留期间,公安主要询问她,天网负责人黄琦的情况:“问的就是黄老师,说我到北京上访期间照的照片,拉横幅。问黄琦的事情比较多一点。让我不要跟着他。说他是反党反社会的,他的网站国家是禁止的”。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29日对本台说,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天网六位公民记者被羁押,其中大部分已经获释:“杨秀琼、袁英、秦超、何亚珍、江成芬等已经释放了5个人,只有秦超一人还关押在看守所里面。希望有关当局尽快全部释放他们。袁英是本人不愿意,官方以强制取保的方式,把她放出来的。因此,袁英面临随时再入狱的可能性”。

黄琦希望有关当局尽快释放被捕的公民记者。他说,因为被捕者之前报道弱势群体人权受到侵害的事件,也符合宪法和有关国际条款。他批评警方对于公民记者的打压,实际是在阻碍民众的维权行动。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 饶怡明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