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主教唐远阁在四川成都举行祝圣典礼

發佈時間 : 2016-12-3 20:14:52

2016-12-02

唐远阁(Public Domain)

唐远阁(Public Domain)

获梵蒂冈和中国双方认可的天主教主教唐远阁近日在四川成都举行祝圣典礼。不过,受到梵蒂冈“绝罚”的,中共单方面认可的主教雷世银,参加了该祝圣典礼。有评论认为,这是中共向梵蒂冈宣示,自己在主教任命等问题上说了算。

四川省天主教成都教区唐远阁主教祝圣庆典11月30日在平安桥天主教堂举行。四川《成都日报》12月1日报道,祝圣仪式由临沂教区房兴耀主教主礼,万州教区何泽清主教、贵州教区肖泽江主教、乐山教区雷世银主教、宜宾教区罗雪刚主教、南充教区陈功鳌主教襄礼。唐远阁主教表示,天主教成都教区将带领广大神长教友坚定不移地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独立自主,民主办教,不断谱写天主教成都教区爱国爱教事业的新篇章。

公开资料显示,53岁的唐远阁是四川省天主教教务委员会副秘书长、邛崃市政协常委、成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唐远阁于2014年当选为成都教区候任主教,2015年获得梵蒂冈认可。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唐远阁11月30日的正式上任,多少反映了中国与梵蒂冈在共同参与主教任命问题上的合作顺利。

不过,路透社12月1日报道指,参加唐远阁祝圣典礼的乐山教区雷世银,2011年被中国官方定为主教,未受到梵蒂冈认可。梵蒂冈并对雷世银处以“绝罚”。“绝罚”是天主教最严厉的惩罚,按照天主教教义,受“绝罚”者被逐出教会,不得领受圣事。而雷世银在唐远阁的祝圣典礼上举行了一些神圣仪式,包括把手放在唐远阁的头上。报道引述关注中梵关系学者的观点认为,雷世银参加唐远阁的祝圣典礼,可能会令中国和梵蒂冈未来对主教任命和祝圣,更难达成一致。

美国中文网刊《中国事务》主编伍凡认为,中共让雷世银参加唐远阁的祝圣典礼,以向梵蒂冈宣示,自己在主教任命等问题上说了算:

“中共对天主教和基督教抱着最根本的一个宗旨,就是基督教、天主教中国化。就是说,你教宗有任命的权力,但我中共有更大的权力,我自己来任命。”

中国和梵蒂冈1951年断交,主教的任命权归属是半个多世纪以来中梵关系无法修复的原因之一。

据路透社报道,教宗方济各任内,梵蒂冈与北京的和解谈判势头良好。有知情人士透露,梵蒂冈和中方代表8月在北京会面时,已就任命新主教的原则达成一致。教宗方济各还计划承认中国此前单方面认可的8名主教。不过,其中并不包括雷世银。

关注宗教自由的美国民间组织“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对此表示:

“梵蒂冈的本意,当然是希望中国的地上、地下天主教会能够合一。但是我认为,一直以来,这个坎儿,主要卡在中共方面不愿意放松它对教会的控制。”

据罗马“亚洲新闻通讯社”12月1日报道,参与唐远阁祝圣典礼的所有主教,除雷世银外,都受到梵蒂冈和中国双方认可。而雷世银2011年被中国官方单方面祝圣,后受到教宗“绝罚”。当时他被指责有情人和孩子,引发激烈争论。唐远阁祝圣典礼前的11月27日,有教友在平安堂前挂出横幅,反对受到教宗“绝罚”的雷世银参加唐远阁的祝圣典礼,但警方拿走了横幅。11月30日祝圣典礼当天,一名修女试图阻止雷世银进入圣堂,但警方护送雷世银进入了平安桥堂。

(记者:林坪 责编:嘉华)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