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明:中国当局大规模封杀大陆微信自由言论群

發佈時間 : 2016-12-3 20:58:40

北京时间下午三点半左右(2016年11月28日),当局开始大规模封杀民族自由微信群。到目前为止,目前已知被封的微信大群有:思想沙龙、宪路求索、风雨兼程、 风雨兼程、共识、走向共和、 精神家园五号、 墨谈国是厅、墨谈讲座、墨谈音频客厅,太阳岛、拥抱自由、浩浩荡荡、火花、共识讲座客厅、共识视频客厅、自我救赎、(101系列群)读书观天下、阳光海岸、海岛风云、彼岸的风、黄埔讲堂、慢慢说、微信公益讲座、火花、微课堂、说中道西、美国之音等。

12月2日再有十数微信群被封,它们是微课堂五世、浩浩汤汤、百微千农一群、铁玫瑰美国之音群、依庸堂、崖山群、浙江群、江苏群、甘肃群、安徽群等。 这是自11月28日当局大规模封杀微信自由言论群的继续。从群名可见,这次封杀是向各省相关微信群的扩展行动。

据消息人士说,另据悉,当局封杀行动早在今年(2016)二月已经开始,沈永平、蓝巷等主办的共识讲座客厅、共识视频客厅曾于这年二、三月间被封,旋即重建;重建后,于两、三周前再度遭封,是为本次大规模封杀行动的牺牲先锋。而专门转播中国自由知识界领军人物贺卫方,周孝正,茅于轼等活跃的讲座群也在两周之前被封。与这次自由言论微信群同时被封的,还有大批大陆知名知识人的公共号。而知名思想沙龙群主康哲、线路求索群主贺泽红以及各被封大群群主账号也已被封或失去发信息功能。

相关消息正在网上不胫而走。依然拥有微信账号的微信群友议论纷纷,相互传递失联群友消息,愤怒、失望情绪弥漫。而一些被封的群主正在开设新的微信群。

微信是中国制造、近年活跃的大陆社交软件,传递消息的相关设计苛刻,如各群组建上线人数不能超过五百,音频文件在五百大群发送的容量不得超过25兆(MG),视频文件的传送容量不得超过20兆等。虽然如此,微信依然是大陆言论自由传递的主要甚至唯一工具。而本次言论寒流突袭下,一些原本活跃的微信群主遭到传讯并噤声,一些则主动声言暂避规避,另一些则激流勇进,组建新群。目前被封各群有些已经删除,有些处于停滞状态,有些已经更新,还有的群,因其海外成员依然可以上贴而相当活跃,但其国内成员被完全被屏蔽而看不到。

有消息说,这次封杀行动的引发原因是热议卡斯特罗之死对比现行体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党内权力之争的结果。据信,虽然卡斯特罗之死的热议是肇因,但这次封大规模言论封杀行动,无疑是习近平政权进一步控制言论,走向帝国的征兆。

海外自由亚洲、美国之音、中国人权、博谈网等媒体都在当局这次封杀微信行动开始后,报导并分析了相关消息。美国之音则于12月2日焦点访谈节目邀请专家学者专门对此进行了讨论。

最近美国一项调查显示,大陆中国自去年开始再度成为全球网络自由度最差的国家,尤以内容限制和侵犯用户权利情况最为严重。绝自由亚洲11月15日报导,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11月14日发表的本年度网络自由报告显示,在全球65个接受评估的国家中,中国连续第二年排名倒数第一。报告指出,自去年(2015)起,大陆中国当局推出多项新条例,限制互联网言论自由。在社交媒体方面,脸书、推特、YouTube,以及谷歌等网站持续受禁,多个手机通信软件不准使用。报告还说,一度活跃的海外社交软件Telegram之所以遭禁,是因为众多中国维权律师使用它互相联系。

来源:纵览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