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树斌母拟控央视 中宣部命媒体降温

發佈時間 : 2016-12-4 23:54:38

率先报道且持续追踪聂树斌冤案近12年的记者马云龙。 (马云龙授权,拍摄时间不详)

率先报道且持续追踪聂树斌冤案近12年的记者马云龙。 (马云龙授权,拍摄时间不详)

蒙冤去世21年终获昭雪的聂树斌案继续发酵,为抗议官媒和学者在判前舆论作恶,聂树斌母拟起诉央视和政法大学教授。而在官媒和民间舆论强烈对立下,中宣部更下令要媒体就聂树斌案降温;而数百名律师则发起联署,要求山东当局停止打压曾为聂案奔走的李金星。(黄小山/戴维森 报道)

本台记者得悉,聂树斌案昭雪,官方未能如愿得到民间的赞赏,引发官方再度怍出资讯维稳;中宣部日前口头要求媒体对聂案报道降温,不得炒作案件攻击党的司法制度。

知情人士对本台说,聂树斌案被平反后,中宣部第一时间出面干预,因为涉及到中宣部高层之前曾以舆论反对聂树斌翻案。

有消息指,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周日(4日)透露,将会对曾经在媒体指聂树斌被认定为凶手,有事实根据的中央电视台和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提出诉讼。他们在去年4月的一期焦点访谈节目中具有明显的倾向,认为河北高院判聂树斌死刑是合理。

最先揭开聂树斌案问题,并持续追踪近12年的资深媒体人马云龙透露,聂树斌的母亲已经紧急联络他,希望他就诉讼提供意见。他很快会启程去聂家商量。他之前认为,央视未审先作舆论审判的做法,本身就违法。

马云龙说:我刚买机票,所以我还没有见到聂树斌的母亲,见了之后,才有可能知道得更详细一些。但是,聂树斌的母亲对洪道德和中央电视台去年4月30号做的那个焦点访谈,有强烈的意见。因为中央电视台整个的调子是河北省对聂树斌的死刑判决是有充足理由和证据的。我当时就认为,中央电视台这个是严重违法的行为。因为受命对聂树斌案进行覆查的山东高院还没有拿出结论,它就取代了司法宣布了一个结果。

最高法院主管和发行人民法院报主流发表评论员文章指,最高法改判聂树斌案是司法自信的表现,但这个说法,立即遭到律师和舆论的反驳。

马云龙也表示,从他在持续追踪聂案12年来遇到的各种艰险,他为聂树斌最终获得昭雪而高兴,同时,他指出,即使是真相早已大白之后,昭雪依然需要漫长的12年,他为这样的司法环境感到遗憾。

马云龙说:在宣布以后的那一天,好多新闻单位问我的感想,我回答“高兴”。这个案件从我第一次报道已11年零10个月,千辛万苦,千难万险!但这个高兴是有限的,还有两个字,我讲的是“遗憾”。如此明显的一个错案,而且有这样充足证据,尽然又被他们拖了将近12年。有一股强大的力量,阻挠这个案件的申诉、覆查,乃至最后的平反。12年来,我亲身所经历的每一步都遇到了极大的阻力。这才是中国法制的真实情况。

据悉,聂树斌获改判无罪后,聂树斌母亲提出,要感谢付出艰苦努力的律师和记者。为了聂树斌案,包括李和平在内的众多维权律师至今为止,依然被羁押。

就在最高法宣判聂树斌无罪的同一天,山东济南司法局下发一纸告知书,指将对代理维权活动人士杨茂东和孙德胜案的李金星律师,处以停业1年的处罚。业内人士透露,李金星之前就聂案持续发声,是他被重点对待的原因之一。而中国的维权律师发起声援李金星的联署,到周日中午已有115名律师签署。张庭源律师透露,李金星律师只是坚持1个律师的本份就被打压,引起律师们的不满。

张庭源说:山东省济南市司法局的一个告知书,现在就是告知他要准备对他停止1年执业的处罚,还没有最后决定。实际上他就是法庭有违法的地方,他抗争过后,法院就认为他不听招呼,就发了1个甚么司法建议到山东省来。很不公平,就是打击维权律师。

历时12年的拉锯,聂树斌案获改判,但事件仍没结束,官方和民间的舆论对攻依然持续。到周日为止,一些调查案件的报道已遭遮罩。本台记者对这案的重要见证人进行专访,周一(5日)将披露阻挠聂案平反的多名高层权力人士,以及他们之间的联盟关系。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