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大举拆棚户居民疑官商勾结影响数十万居民

發佈時間 : 2016-12-5 20:24:25

深圳罗湖区当局正卯足全力以“棚户区改造”之名,迁拆数万户目前居住在当地的所谓“二线插花地”的棚户。根据深圳新闻网报道,罗湖区在上个月19日还在罗湖会堂进行了总动员总部署,声称务必打赢“棚户区改造”的攻坚战。但根据知情人士了解,誓师大会的棚户区改造背后,其实可能涉及官商勾结。

代表棚户与政府交涉的独立中文笔会理事赵达功向外界透露,这次波及数万户、为数达到数十万之众的棚户区改造,还有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开发商天健集团涉及其中,赵相信政府是为了政绩,而地产商是为了赚钱,但当局不但不愿意为居民提供更宽厚的拆迁条件,反而还要棚户的业主出钱负责改造。

官方所指的罗湖“二线插花地”包括了木棉岭、布心和玉龙3个片区,属于广东省“斜坡类地质灾害高易发区”,有重大公共安全隐患,因此在今年8月被深圳市认定为深圳市棚户区改稿示范项目,声称是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和全面改善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

虽然政府在改造工程扮演引导的角色,但当中却涉及市场运作的地产开发商,当中的拆除补偿或赔偿标准,于是成为了双方争拗的焦点。

根据赵达初表示,拆迁方案程序有问题,都没取得业主的同意就铺天盖地的宣传要改造,搞得大家人心惶惶;此外,业主自己花钱买地建的楼,政府要拆还让业主再补钱,很多都认为不合理。

赵达初说,棚户的业主都不同意下周或者中旬政府直接出台不合民意的正式的拆迁补偿方案,认为这是强奸民意。赵说,业主有了这个房就不能再申请安居性商品房,因为政府认可业主有属于自己的房子。现在政府又说我们是违法建筑。那政府是出尔反尔,自己打自己的脸。

六年前曾经因为联署刘晓波的《〇八宪章》而一度被当局带走的赵达初说,住在棚户的大多数是穷人,政府应该积极的帮助这些穷人,应该在拆迁上照顾他们,给予他们更宽厚的拆迁条件,而不是让他们像扒自己的皮一样去帮助政府。

来源: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