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权日中国当局侵犯人权 敏感人士被上岗限制行动

發佈時間 : 2016-12-9 23:50:11

视频照:查建国接受本台专访(RFA特约记者唯思摄)

视频照:查建国接受本台专访(RFA特约记者唯思摄)

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而在人权日前夕,北京异见人士查建国被警方上岗。据悉,知名媒体人高瑜也有同样的遭遇。中国当局在人权日侵犯人权,被指十分荒唐。

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而在人权日前夕,北京异见人士查建国被当地警方上岗。

查建国告诉记者,警方起初不允许他外出办事,在交涉过后,才被获准出门,但有多人一直沿途跟随。据他所知,高瑜也被上岗。

查建国说:“他们今天一早就来人在我家门口站岗,警察也给我打电话,说是明天是人权日,今天、明天要站岗两天。我说我要出门办什么什么事,他说你最好这两天不要出去了,不要出门了。我说那不行,我办事是约好的,再说人权日是讲人权的日子,你怎么连人的行动自由的权利都没有了?后来反正是可以外出了,我今天下午出去了,他们的人一直跟着我,跟着我出去一直到办完事回家,还在我家门口站着。”

记者:“除了您之外,有没有其他朋友也是被警察上岗,说是不能出门这样的情况?”

查建国:“我就知道北京的高瑜跟我一样。”

查建国表示,这可能是他首次在人权日被上岗,当局似乎越来越加强了管控。

联合国于1948年12月10日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共有30条,包括公民政治权利,也包括了公民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自1950年起,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12月10日定为国际人权日。

12月9日,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就世界人权日发表声明说:坚信人的尊严是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基础,我们都应该重新致力于维护它的原则。声明还指,中国的进展值得赞扬,但许多案件仍然缺乏透明度,司法制度不独立,司法结果常常是预先定好的或受到政治考量的影响。极为关注对包括李和平、王全璋、谢阳、谢燕益在内的中国律师的持续拘留。这四个人,以及其他十几名律师和法律助理,没经审判就被关押近一年半。呼吁释放这些被捕人士,不幸的是,最近几个星期,有另外数名权利捍卫者失踪,包括江天勇,失踪中国律师妻子的一位代言人。中国对待这些律师和倡导者的方式让人对其对法治的承诺产生疑问。博卡斯还对扎西文色以及刘晓波表示了关注。

安徽异见人士沈良庆认为,在世界人权日到来之际,中国当局对敏感人士上岗,是在侵犯他们的人权,十分讽刺:

“本身人权日这样做当然是非常不合适的,不是什么人权问题,而是在侵犯人权了,是很讽刺的东西。但是对于中共来讲这也是惯常的做法,这么多年来就是一个维稳惯例。如果它聪明一点,其实没必要这样做,我觉得他的基本考虑可能还是:我宁愿冒犯整个世界,让大家觉得这样做很荒唐,但是维稳是第一要务,不惜一切手段防患于未然。这个政权已经很不要脸了,他不在乎那个,他就防止任何一点风吹草动。”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