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树斌家属申请国家赔偿

發佈時間 : 2016-12-12 23:49:49

聂树斌家人(受访者独家提供)

聂树斌家人(受访者独家提供)

广为舆论关注的“聂树斌案”本月初经中国最高法院改判无罪,这个迟来的正义让家属饱受多年困扰。12月12日,聂树斌的家属在律师陪同下,向河北高院提出申请国家赔偿。

大陆媒体综合报道,聂树斌家人周日正式聘请两名律师,代为申请国家赔偿,并且在周一早上前往河北高院正式提出国家赔偿申请。但律师在接受媒体查询时,没有说到具体赔偿的数额。

本台曾经多次致电聂树斌母亲张焕之,以及协助申请国家赔偿的律师王殿学,但是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王殿学任职的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在回应记者查询时说,王殿学已经前往河北办理有关的案件,但具体情况王殿学交代不方便透露。

接线人员说︰你就是想了解一下这个案子现在的进展是吗?王律师说不方便。

记者问︰是不是今天已经申请了国家赔偿呢?

接线人员回答︰应该是,他已经去了那边了。现在这个也没有消息,他已经去那边办这个事情了。

曾经声援过聂树斌案的河南访民胡大料表示,知道聂树斌家人会正式提出国家赔偿申请,近百名访民也计划到河北高院声援家属。但是当局已派出大批的警力维稳,声援者很快就被驱赶离开,到最后都没有看到家属。

胡大料又说,人死不能复生,赔偿根本无法令聂树斌起死回生。22年来家属经历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好不容易等到改判无罪。她呼吁民间不要停止关注,希望能给予家属更多的支持:

胡大料说︰去了好多人好多人,是为聂树斌声援一下。他们去了大概有百十来个人。今天早上都是7点钟就到了,后来慢慢都散了。我有一个老乡去了,他说那里已经有警戒线,已经过不去了。只要到那里(河北高院)一看到上访人就问你是甚么地方。我自己的看法是,现在国家拿多少钱(赔偿),我觉得所有的一切都买不回来,也买不回来甚么公平,对不对?只能说给他家里的父母心里一个安慰。

最早期担任聂树斌案的代理律师刘博今12日对本台表示,聂树斌案是大陆典型的冤案,由于过去司法的不健全,导致案件没有经过复查就匆匆执行死刑。他说,虽然案件最后裁定聂树斌无罪,但是他却认为这不是真正“迟来的正义”。而国家也有相关的赔偿方案,不管家属索赔多少款项,也一律按照这个标准来赔。

刘博今说︰“他们申请国家赔偿,国家是按国家规定,可能是按最高限额给你,但是不会超出这条线。一般是按20年赔偿,这里没有甚么正义,只是法律应当走完的程序的问题。这种(宣判聂树斌无罪)结果应该不是十分满意的结果,因为有的是说他不是案件真凶,无罪;还有一个是他可能是真凶无罪。现在是判他可能是真凶无罪”。

刘博今律师说,尽管部分冤假错案是由于司法体制的腐败引起。但他仍然相信法律能主持公义,纠正冤假错案。作为律师的他,也会继续推动中国的司法进步。

刘博今说︰“法律能走到今天,应该说本身就是一种正义的程序,当然这需要有人去推动。不推动的话可能走向不公正、不公开,或者不合法的一些事情。一路走来所有的过程就像开路一样,就是已经把路开了,将来后人走的时候会有路”。

案情指,1994年,河北省石家庄发生一宗奸杀案,当时20岁的聂树斌被认定犯罪,翌年判处死刑。事隔10年,涉及多宗奸杀案的王书金被逮捕,他承认涉及4宗强奸,并杀掉3名受害人,包括聂树斌被指控的石家庄奸杀案。但是,经过2年的侦查,邯郸市中院在2007年一审裁定,王书金犯故意杀人罪与强奸罪,合并执行死刑,但认定他与石家庄案没有关系。至2013年,王书金二审维持死刑原判,不过也继续裁定他与河北省的奸杀案没有关系。

在民间舆论下,2014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聂树斌奸杀案进行复查。山东高院经复查后认为,聂树斌奸杀案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启动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开庭。

经过接近2年时间,直到这个月初,最高人民法院宣告撤销原审判,改判聂树斌无罪。

特约记者:丁汶淇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