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母子断药 律师委托书不翼而飞 17省访民要求当局交代

發佈時間 : 2016-12-12 23:48:27

来自17个省的在京访民拉横幅要求当局交代黄琦及黄母下落。(忻霖提供)

来自17个省的在京访民拉横幅要求当局交代黄琦及黄母下落。(忻霖提供)

在中国大陆,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失踪近两周后证实被警方刑拘,但其被捕前签署的律师委托书却不翼而飞。此外,黄琦身患严重肾病,断药后果不堪设想。被当局控制的黄母曾于10月病危,身患严重的脑梗塞和胰腺病。上周五,来自17个省的在京访民拉横幅要求当局交代黄琦及黄母下落。

一名要求匿名的天网义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黄琦被捕后,其法律委托书不翼而飞,而警方把唯一能为黄琦签名请律师的黄母蒲文清一并控制,导致至今律师无法介入:

“黄老师要请律师的话,他要委托书,他原来委托过人,但是这委托书找不着了。他现在必须要奶奶(黄母),唯一的亲人可以帮他的请律师,但是现在奶奶找不着了。警察也挺坏的,知道他们的法律关系,所以他们把奶奶藏起来了。”

这名义工表示,两周来,寻找黄琦其他亲戚的努力困难重重,黄琦的一名警察表亲,也拒绝透露任何情况:

“黄琦有一个儿子,他在天津,现在联系不上。我通过我的同学找到了黄老师的表弟,他是自贡市公安局的,他说他不管黄老师的事,我说让他把黄琦儿子的电话告诉我他不肯,他说她叫他儿子去找他的姨,去看看内江的奶奶,但是直到今天都没有消息。另外他跟我说叫我别再联系他了。”

这名义工还指,黄琦患有严重的激进型肾炎,一旦断药有性命之忧,其母也身患重病,还于近期一度病危,一旦停药或未得到妥善治疗后果将不堪设想:

“10月6号的时候,奶奶就差点去世了,就打电话吧黄老师从成都叫到内江去了。奶奶醒过来之后,才把她带到成都,还没有好,这一下又出这么大的事。她的头里面是大面积瘀血、脑梗塞,基本上她的胰腺都是坏的,还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她都80多岁了,她也挺担心黄琦,所以说她平常都很焦虑,身体就不好。”

黄琦失踪引发外界极大关注。上周五,17个省的在京访民代表聚集拉横幅请愿,要求当局释放黄琦,并指四川省党政官员正在剥夺人民的上访权和话语权。

天网义工武素云称:

“在北京的17个省的访民拉横幅声援黄琦,他们的呼吁释放黄琦和他母亲,每个省大概有一、两个代表。”

记者:“警察有没有找他们?”

武素云:“现在还不知道,还没发信息回来。”

此外,与黄琦联系密切的两名汉源访民也日前被当局抓捕,而天网义工姜成芬、杨秀琼与黄琦同告失踪后一直没有消息。

武素云告诉本台:“汉源的王军、谭笑华都被抓,现在不知下落。”

记者:“他们跟天网有什么关系?和黄琦失踪又有什么关系?”

武素云:“他们现在就在收集黄琦的证据,黄琦帮他们报道过。当局把黄琦身边的人和黄琦报道过的事情、帮过的访民都集中起来审问。”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