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穆斯林网站突遭铲除 原因破朔迷离

發佈時間 : 2016-12-14 23:55:09

近日,中国最大汉语穆斯林社区的“中穆网”突遭当局全面关停。(网站截图)

近日,中国最大汉语穆斯林社区的“中穆网”突遭当局全面关停。(网站截图)

近日,中国最大汉语穆斯林社区的“中穆网”突遭当局全面关停,并被列入所谓敏感词禁止搜索,其新浪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也一并被铲除。有评论认为,这是中央决意打击国内极端伊斯兰势力的举动。另有媒体报道,该网站疑因刊载一篇海外留学生致习近平的公开信而遭到封杀。

被指“涉宣扬极端思想”的中穆网被关停后,本台记者按照公众号所留的客服电话致电,但电话无法接通。而其页面一直显示“正在维护中”的字样。

经查询,中穆网的微信公号最后一次更新为12月10日,其公号上只能看到文章目录,具体内容已经无法阅览。

记者又致电负责营运中穆网的甘肃省兰州中穆文化传播中心,但对方在得知记者身份后拒绝接受采访。

香港《信报》引述中穆网负责人称,停止营运是“技术问题”、“网上一些人攻击中穆网,不着边际,不用理会。” 他又表示,暂时仍未能确定重开日期。

长期关注新疆穆斯林宗教文化问题的维权人士胡军告诉本台,中穆网是一个比较温和的网站,在全国各地都有地方社区。该网通过网络、微信组织各类公益活动,包括扶贫、理论座谈会、联谊活动等,很难想象当局竟会将“涉宣扬极端思想”的帽子扣在这样一个关注市井生活的网站头上。而另一方面,当局对新疆穆斯林的高压统治一直在加剧:

“现在就是说奉承话当局心里都不踏实,他心理已经发生变态了,我们就没有办法了,他看谁都不放心,所以产生这种情况,维稳费用支出非常吓人,当地菜市场之类的都修成铁栅栏,安上监控仪,进出都要进行搜查。新疆人出门的要摸一下,进厕所被摸一下,出厕所什么一下,上商场摸一下,进小区摸,出小区上班摸,下班摸,走哪都搜身,上车也要搜身,人的尊严到哪去了?”

据了解,中穆网于2003年成立,在内地穆斯林间影响巨大。该网不时刊登、讨论与当局政策相悖的议题,包括新疆禁戴头巾等,甚至直言“无神论”是人类道德败坏的根源;也曾引发围堵假清真餐厅等事件。

网络作家黄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近年内地民族主义冒起,当局或因世界伊斯兰极端组织活动和新疆恐袭问题,对国内穆斯林产生戒心:

“某种程度上对于短期内控制局面还是有必要的,但是长期来说只能说是非常次要的。维稳问题其实更多的问题来自民族方面的一些特殊政策,没有实现真正的民族和解,那么光靠外面说我们去对各种网站各种控制,怎么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啊,只能表面上看把这些声音压制住,但人家会在私下里面蔓延。政府你也不能说他这样做是错,因为他也不希望出现暴恐。但是你说是不是需要这样做,做的这么过分,当然这是矫枉过正。你要从根本上去尊重各个民族,交流各自不同的观点,来发现这些政策可以调整。”

有报道指,中穆网被关停令人联想到原中国民宗委主任王正伟被撤职一事。身为回族的王正伟在其任内强化民族识别,推动清真食品管理条例出台,大建清真寺。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今年7月考察宁夏时强调,中国穆斯林应该促进社会和谐,“坚决抵御非法宗教渗透活动”。

另有消息指,12月10日“中穆网”的“时事论坛”版块转发了一封海外留学生致习近平的公开信。很快被实名认证身份为“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研究系教授”的习五一全文截图举报,称“中穆网长期宣扬宗教极端思想,终于寿终正寝啦”。不过该微博已经被删除。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