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请特朗普关注美国公民王健民案

發佈時間 : 2016-12-15 22:48:42

王健民

香港出版人王健民。(资料图/独立中文笔会)

今年7月26日,中国深圳市南山区法院对香港政论杂志《新维月刊》和《脸谱》创办人王健民丶呙中校涉嫌非法经营案一审宣判,两人都被判有罪。按照我所熟知的惯例,判决生效以后,如果嫌犯不提出上诉,应在一两周之内发往监狱服刑,既然王健民与莴中校等人表示认罪,就应当如此,但奇怪的是,至今王健民还被羁押在看守所里,我打过多次电话讯问他的下落,但他的太太不接电话,他的律师也反常地婉拒我的采访,只有他在美国的弟弟透露说,虽然,看守所允许他的太太会见一次,但他哥哥没有发往监狱,其他事情一概不知,这令我愤怒愕然,是谁在继续践踏国家的司法,他们要达到什么目的?万般无奈,我呼吁美国新当选的总统特朗普能关注王健民案。

王健民和呙中校均为香港永久居民,也都曾在香港《亚洲周刊》工作。但王健民还是美国公民,他的太太也拥有美国绿卡,而且,他们的出版业务开设在拥有更大言论自由空间的香港,并销往中国内地,这根本没有触犯香港的法律,也符合国际上通行的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的准则,作为美国总统,理所当然地应当保护自己的公民,他没有理由保持沉默。据美联社7月28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星期三(7月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美国公民王健民(英文名James Wang)自从2014年在中国被捕以来,美方曾多次要求中国准许美国外交官员探视王健民,并准许美方出席他的审判,而这些请求都被拒绝。美方将继续向中国提出探视王健民的要求,以便向他提供领事服务。

但现在时间已过去近半年,美国总统和国务卿都将换人,过去两面派的希拉里惯于忽悠中国人,一方面把“民主人权”放在嘴上过隐,一方面对中国的经济实惠垂涎三尺,这种左右奉承讨好的伎俩既伤害中国人民向往民主自由的感情,又助长专制政权肆意践踏人权的嚣张气焰,这也是她背离普世价值而被选民唾弃的原因之一,但愿特朗普讲点信用,办点好事,一方面我支持他与中国进一步发展贸易,增进友谊;另一方面我也鼓动他向专制政权施压,能落实美国国务院的承诺,督促中国当局尽快释放着名记者,我的好朋友王健民。在我看来,这比吃一碗川菜“麻辣烫”要重要得多。

其实,王健民案是一起彻头彻尾的冤案,是类似中国文革的反革命集团案,现年63岁的王健民是香港政论杂志《新维月刊》和《脸谱》的创办人,这两本杂志时常登载揭露中共高层内幕的“扒粪文章”,其中最典型的一篇文章《薄熙来传》的部分章节,就是由这家园地首发的,我是这篇文章的作者,薄熙来的倒台与此有关,这说明他有功无过,更是无罪,只因他还刊发一些揭露广东省地方高官的贪腐丑闻,同时还披露国安部内部的一起极为敏感的间谍案,并卷入周永康下属及中海油总经理罗中伟的案件,尤其是首次报导总理李克强的病情,引起广东封疆大吏,同样是“共青团派”的胡春华的忌恨,故被中国官场的权势者上下联手做局,投入监狱,而牵强附会的证据不值得一驳,中国一些断了脊梁骨的所谓法学专家的鹦鹉学舌,不能改变它的冤案实质,美国总统特朗普应当抓住这一典型案子,向国际社会展示强硬而公正的与奥巴马不同的特色,这是我的深切的期待。

众所周知,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为候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应当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他礼节性地回应蔡英文的电话,没有这个必要,一定会触犯中国人的普遍的感情,有这个精力瞎扯蛋,不如干点实事,关注中国日益恶化的人权状况,美国自己的公民在香港履行宪法赋予的神圣准则,被中共的不独立公正的法院判刑,这是不能令人容忍的,中国方面以王健民持有香港回乡证入境为托词,不承认他是美国公民,这是没有道理的,他既是香港公民,又是美国人,这种双重身份,许多港人都有,之所以不被考虑,是基于奥巴马的软弱和希拉里的狡诈,我所赞扬过的“以诚实打败希拉里”的特朗普,理应把贸易和人权挂钩,既要展示与中国连手促进经贸发展的壮举,又要显示逼迫中国改善人权的决心,因为现在的特朗普,不仅是世界闻名的亿万富豪,而且是美国第45任总统。

我想,特朗普之所以未上任就闹笑话,可能与其阅历有关,他的团队没有组建到位,一些了解中国的智囊还不便给他出主意,他过去是一个生意人,又是一个酷爱女色的男子汉,自然被麻辣烫伤,这也不奇怪,我奉劝他深入研究一下王健民案,它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压制言论自由,破坏“一国两制”的案件,后来发生的铜锣湾书店案,以及香港占中,港独,人大释法,均与此有关,现在,中共高层对香港事务的处理,明显地存在两种意见,梁振英下台已足证这一观点,与其被蔡英文的花言巧语误导,走进与中国全面对抗的陷阱,不如举一反三,抓住美国公民王健民的文字狱,做一篇漂亮的“大文章”,特朗普必须明白:一方面中国人民急切地要摆脱中共“一党专制”的统治,要民主,自由和司法公正;一方面国人要坚决维护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和社会的稳定,而这一切正是王健民创办《新维月刊》和《脸谱》的宗旨。

据了解,在深圳南山区法院一审的法庭上,王健民被指控非法经营丶串谋投标丶行贿3项罪成,共判刑5年3个月丶罚款20万元;呙中校则非法经营罪成,判刑2年3个月丶罚款5万元,王丶呙当庭表示不上诉。助理编辑刘海涛被判刑2年丶缓刑3年,王妻徐中云被判刑1年丶缓刑2年,2人亦被指控非法经营罪。之所以是这种结果,是官方施压造成的违心的表述,而判其妻同罪并缓,是貌似软性的具有很大欺骗性的乱法行为,因为这样,可以利用人性的普遍存在的弱点,逼迫他们就范。另据王健民代表律师陈南沙在28日表示,曾到看守所会见,他的健康还行,他表示认罪不上诉,大约10天后被转移到监狱服刑。在我看来,之所以没有成行,可能是官方担心较为宽松的监狱环境不利于封锁消息。也就是说,他们最怕的是新闻报导,而特朗普应当利用这一点,督促有关方面发声,交涉,这就抓住了中国贪官污吏徇私枉法的软肋。而美籍的王健民一旦获释,对特朗普是最大的加分。

2016年12月14日于多伦多。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