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其磊被迫退出谢阳案控告当局 苏昌兰狱中绝食抗议已逾月

發佈時間 : 2016-12-16 23:50:16

谢阳妻子与蔺其磊律师。(忻霖提供)

谢阳妻子与蔺其磊律师。(忻霖提供)

在湖南,被拘押的谢阳的辩护人之一蔺其磊律师日前因遭到当局阻挠,被迫退出此案。谢阳的妻子陈桂秋已委托刘正清为新代理律师。蔺其磊指,鉴于律师辩护权被严重践踏和侵犯,他已经委托何伟民律师和隋牧青律师作为他起诉长沙市检察院、长沙市第二看守一案的代理律师。此外,因声援香港“占中”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日前会见了律师,她已从上月13日第3次延期审限当天开始绝食,抗议当局两年来久拖不判。

湖南律师谢阳的妻子陈桂秋日前发出声明,指鉴于谢阳的案件即将进入最后一个阶段,为更好地保障谢阳的权益,被迫解除对蔺其磊律师的委托。

蔺其磊接受本台采访时称,陈桂秋将继续聘请他与另外两位律师代理对办案机关的违法行为进行投诉和控告:

“长沙市检察院使坏,不让我阅卷,拒绝我会见,所以说我就让刘正清律师和张重实律师一块儿做谢阳律师的辩护人,我就继续对长沙市第二看守所、长沙市检察院提起控告、诉讼和刑事自诉,然后我们还要代理谢阳律师的妻子,做她的代理人。“

蔺其磊续指,由于办案机关的非法阻挠,作为辩护人,他一直无法正常会见和阅卷,律师辩护权被严重践踏和侵犯:

“刘正清去阅卷,会见到了谢阳,因为他们检察院、国保认为我不配合,所以说他们就刁难我。因为这个时候马上就要移送法院,刘正清他会见也没有再刁难他,可能在庆安事件中,我曾经和谢阳律师一块在哈尔滨铁路公安处门前拉横幅,他们一直以这个理由。但是他们很耍赖,因为我从侦查阶段到到检察院的审查起诉阶段前两次,他都没有说辩护人资格问题。现在耍无赖了,现在说,你没有辩护资格。但又不出具书面的东西。”

此外,苏昌兰煽颠罪案律师吴魁明日前发出消息,指上周会见苏昌兰,得知她在狱中身体溃烂,因取盐水清洗遭到管教禁止和教训,还威胁要将此事作为案件量刑的参考。另从11月下旬开始,苏昌兰不再被允许放风。

吴魁明告诉本台,佛山中院在4月21日开庭审理后,又在5月12日、8月12日、11月12日三次延长审理期限,为抗议案件久拖不判和司法迫害,她已经从第三次审限延长开始时进行定期绝食:

“微博上的几条言论就说她煽动颠复国家政权罪,最主要的是她在当地土地维权的事情,政府要报复她。现在她已经到看守所两年多,这两年时间身体受到很大损害。法院现在这样拖着久拖不决,让她感到特别气愤,所以她决定从第三次法院的延期但是开始举行定期绝食。”

苏昌兰早在2014年10月27日被刑拘至今,已超过两年。期间,辩护律师两次申请取保候审,均被法院以存在“社会危险性”为由拒绝。而律师询问多次延期的理由,法院却拒绝作出解释。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