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指江天勇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而扣押

發佈時間 : 2016-12-17 23:49:19

人权律师江天勇。(金变玲提供/记者乔龙)

人权律师江天勇。(金变玲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官方12月16日公布,北京人权律师江天勇因冒用他人身份证件,并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文件、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等违法犯罪受到公安机关扣押;并指,江天勇长期接受境外资金资助,以所谓“公民代理人”身份承接、插手一些敏感案事件等。江天勇的妻子对此发表三点声明反驳,呼吁当局准许律师会见其丈夫。

中国媒体“澎湃新闻”12月16日发布了失踪三周的江天勇已被羁押的报道。报道引述公安机关称,江天勇冒用他人身份证购票乘车,依法对其行政拘留9日;还指,江天勇非法持有多份国家机密文件,与境外机构、组织、个人相勾连,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12月1日,江天勇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依法通知其家属。公安机关还称,江天勇还长期接受境外资金资助,并以所谓“公民代理人”身份承接、插手一些敏感案事件,在互联网上大肆编造传播谣言,煽动访民和当事人家属对抗国家机关、干扰司法办案,严重扰乱社会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江天勇已承认相关违法犯罪事实,其还涉嫌其他犯罪,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侦办。

对于中国媒体的上述报道,人在美国的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随即发表三点声明称,“澎湃新闻”突然发布江天勇被以所谓持有国家秘密、向境外提供国家秘密为由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此,她表示震惊及强烈谴责。

金变玲对自由亚洲电台称:“突然发布江天勇被以所谓的持有国家秘密,向境外提供国家秘密采取行政措施。我表示震撼也表示愤怒。我郑重声明:一,江天勇失踪后,家人一直依法向公安机关报案失踪,当局都拒绝受理并设置各种障碍。家人在此期间从未获得任何的通知,甚至查抄住处也没有任何家属在场。官方消息称,已向家属两次送达两次通知实属谎言”。

金变玲在声明中表示,公安机关对江天勇所有的造谣抹黑的指控,皆是一种莫须有的构陷,是对江天勇长期以来维权工作的报复和打压。她说:“公安机关称,江天勇已承认相关违法犯罪事实。以我对江天勇的了解,江天勇绝对不会做出‘自证其罪’的供述。所以我很肯定的说,江天勇在他们手里面,受到了酷刑。另外,说到公安机关也没有说明是哪一个公安机关,所以接下来我将委托我的代理律师,要求立即会见江天勇。同时也考虑起诉这些造谣媒体和非法办案机构”。

11月中旬,江天勇在湖南长沙与“709案”被抓捕的谢阳律师的妻子会面,21日乘火车返回北京之际,与外界失联。家属及律师向河南、湖南及北京警方求助,但遭到推诿及刁难,如江天勇的父亲向北京铁路公安局寄出的申请行政复议信被退回等。只到数日前,长沙警方称,江天勇冒用他人身份证被行政拘留9天于12月1日将其释放,又称江天勇是自行离去,不清楚去向,再度引起舆论关注。

关注事件的法律工作者滕彪12月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江天勇自三周前失踪,几乎可以确认他被当局所控制:“因为江天勇一直在维权运动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所以当局对他早想下手,至于找什么罪名,那是非常随意和任意的。以前也有律师被这种类似的罪名被抓、被判刑,如上海的郑恩宠律师等”。

滕彪说,江天勇作为一名执业律师,非常清楚国家秘密的界限,他也没有任何可能性持有或向境外提供国家秘密。

据知情人士称,12月4日,有自称北京市公安局的便衣人员与江天勇居住地片警撬锁进入江天勇曾居住的住宅搜查,并带走了部分物品。租赁江天勇弟弟住房的租客莫小伟,被数名警察带走失联,其住宅也被搜查。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