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无处可逃 大城市压力爆表小城市靠“拼爹”

發佈時間 : 2016-12-18 23:38:23

近日中国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为了缓解与日俱增的环境和人口压力,中国中央政府计划将北京的部分非首都核心行政功能。图为,北京地铁站高峰人潮。(资料图/AFP)

近日中国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为了缓解与日俱增的环境和人口压力,中国中央政府计划将北京的部分非首都核心行政功能。图为,北京地铁站高峰人潮。(资料图/AFP)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了《社会心态蓝皮书》,指国人无论生活在哪里都面临的巨大生活压力。其中一线城市不宜居,经济及健康压力源远远高于其他城市,而小城市则需要“拼爹”。不过有评论之,中国社会权钱之上,“拼爹”是不分时代的,同样也不分大城市还是小城市。

蓝皮书指,近年来,经历了一波逃离北上广潮后,一些人又选择逃回北上广。原因是逃离一线后,人们返回小城市,却发现工作机会少,做什么都需要靠关系,干事要“拼爹”成为对此现象最为形象的描述,身在异乡为异客,回到故乡仍为异客。

蓝皮书称,一线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的经济压力远远高于其他城市,最大生活压力源从高到低分别是物价、交通、收入、住房、教育、医疗、赡养老人、健康。其中,就业压力感和二三线城市同水平,但低于四线及以下城市。

而四线及以下城市除了交通和住房压力感低于一线、二线城市和整体平均水平,其他经济压力源也并非最低,部分指标接近全国整体平均水平,而在家庭与人际压力感上更是高于整体平均水平和二线、三线城市。

中国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调查结果显示了现今社会的真实现状:

“确实北上广深人们的压力,特别是年轻人的压力是非常大的,物价非常高,特别是房价高得离谱。小城市所谓拼爹,实际上说机会非常少,小城市物价非常低,物价只有北上广深的四分之一,在深圳拿一万块钱,可能只相当于三线城市的5000块钱,再一个就是机会少,所以也只能靠关系,那么今年我们看到大学毕业生突破800万,对年轻人来说确实压力很大。”

也有网民留言指,事实上,无论是在大城市还是在小城市,都在不断滋生“拼爹”事件。“拼爹”其实拼的是权力、关系与金钱,可谓源远流长。只不过,小城市由于就业、教育等资源较少,甚至僧多粥少,让“拼爹”在此更为突显。

广东维权人士野渡分析称,“逃离北上广”一度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一个热词和公众话题,但逃离后人们发现,只是从一个火坑跳入了另一个火坑,中国人无处可逃:

“算是一个比较符合社会现实的数据,因为目前中国整个社会阶级已经固化了,很难出现像以前那样,经济刚刚开始蓬勃发展,阶层容易流动,固化情况下生活压力巨大,第二个就是拼爹阶层固化之后,普通百姓的无奈。”

网民何勇海评论称,“拼爹”说到底是“拼权”,是某些人权力过多过大且不受制约的外显,实质上是一种人人喊打的腐败,解决办法只能是让公权力得到彻底规范。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