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淦羁押期间受虐 律师向检察院提控

發佈時間 : 2016-12-20 23:50:51

褔建省维权人士吴淦被关押约年半,期间受到非法羁押及虐待,其律师向天津巿检察院提出控告。(海蓝 报道)

网名屠夫的吴淦,其代表律师近日二度会见后,律师上周致控告函给天津巿检察院,希望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对吴淦在羁押期间遭受非法对待的事情进行调查,并查处违法单位及人员。

信件内容指,吴淦曾遭非法羁押。据他陈述,其先后在褔建、北京及天津3地关押,其中单独关押半年,期间共提审300多次。此外,吴淦的律师辩护权利受到干预。吴淦指,他被关押天津巿第二看守所时,办案人员要求他认罪及更换官方指定的律师,但被他拒絶。吴淦在羁押期间,曾几天几夜不让睡觉等虐待及威吓等,他曾被日以继夜数天提审。他曾被戴上死刑犯的手脚镣及工字链、最长200多天没放风等。另外,吴淦的控告权亦被剥夺。

记者致电代表吴淦的燕薪律师,电话没人接听,而葛永喜律师,被问到检察院有否回覆,他不方便说。

吴淦的朋友表示,吴淦能会见家属委托的律师,可以得知他被囚禁的真实情况。她指认识吴淦的妻子,她为人低调,但很支持丈夫,并且坚持替丈夫委托律师。她曾替丈夫送衣服及存钱。

朋友说:她的性格是不愿意出头露面,但是她还是非常爱屠夫,而且非常支持屠夫,那么长时间律师没有被换掉,跟屠夫妻子的坚定有关系。

去年5月20日,吴淦在江西省高院声援被捕律师,被当地警方以涉嫌“扰乱单位秩序、公然侮辱他人”罪行拘,同月27日被褔建警方刑拘,他被指控涉嫌诽谤、寻衅滋事罪。今年8月16日,吴淦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寻衅滋事罪批捕。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