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峭岭申请现场直播李和平庭审

發佈時間 : 2016-12-22 23:57:08

2016年12月9日,709被捕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向天津二中院发出特快专递,提出“大法庭、现场直播”申请。(2016年12月9日,吴亦桐)

2016年12月9日,709被捕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向天津二中院发出特快专递,提出“大法庭、现场直播”申请。(2016年12月9日,吴亦桐)

709被捕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继日前宣布将亲自担任丈夫李和平的辩护人后,再向主审法院审请”大法庭、现场直播“李和平案。国际组织中国专家认为,公开审理本应该是法院主动推动的工作,现在由家属和律师主动提出,法院应该体现出应有的”法治精神“批准该申请。(吴亦桐/李莱 报道)

709被捕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周四(22日)发布消息,她已向天津第二中级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安排“大法庭”并且“现场直播”李和平审讯。申请书要求安排大法庭或大礼堂、体育馆等可容纳万人以上的场所进行审理;安排广播、电视直播,以及网路直播庭审过程。

王峭岭陈情理由时指出,此案历经1年零5个月,李和平的罪名从寻衅滋事变为颠覆国家政权。律师和家属亲证整个过程中,李和平的诉讼权利被完全剥夺,家属希望法院能够公开审理此案,也将有助于重塑法院的公信力;且该案属于重大影响力案件,应以公开、公平的庭审促进公正结果的实现。中国诉讼制度原则及司法部门的领导亦曾公开要求法院审理应该公开,以及不能拒绝公众申请旁听;重大有影响案件,要网路视频同步直播等。

王峭岭向本台指出,2016年8月周世锋、胡石根、王宇、翟岩民等4人提审时,她和家属们准备前往旁听,竟然被警方控制长达28小时,家属难以进入旁听;庭审旁听席被官方安排的人占满,所有的庭审资讯也都是选择性的透过官方媒体公开,王峭岭冀望通过公开审讯以拆除黑箱操作,让案件现于公众视野中。

王峭岭说:其实我们盼望大法庭,官方说李和平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我不以为耻,把证据拿出来,把真相拿出来!如果他真的是证据确凿,他有这样的行为,对大家也是个教育;自信一点嘛,一个国家用一年零五个多月,动用了多少人力物力,又是维稳又是哄骗,把搜集的证据拿出来晾一晾,这才叫真相还原真实,现在中国官方说的已经没人信了,不如你就现场直播一下。

国际特赦中国研究员潘嘉伟认为,按照中国相关法律及法制精神,本应主动由法院来推动案件的公开审理,现由家属主动推出,法院应该兑现当局法治承诺,依法批准该申请。

潘嘉伟:王峭岭这样做只不过是把中国法律里面对于庭审的要求提出来,法庭和当局要反醒一下,为什么原本是他们要跟从法律做的事情,应该是要有自觉性去做的,现在反而是家属和律师提醒他们应该这样做,如果他们不愿回应这个基本的要求的话,他们是在告诉全世界,他们不重视中国的法律,(王峭岭)这个作法没有挑战任何权威,她是要求相关的法院跟从中国法律来办事。

维权律师李和平去年7月10日被天津警方带走,今年1月8日天津市检方对李和平正式批捕。经历了两次退侦三次移送检察院审查后,本月5日,天津检方将此案正式起诉至天津二中院,罪名为涉嫌“颠覆国家政权”。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