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报纸指控纳瓦罗持有反华偏见

發佈時間 : 2016-12-24 20:29:56

2016-12-23

皮特-纳瓦罗(public domain)

皮特-纳瓦罗(public domain)

中国官方及媒体对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任命经济学家皮特-纳瓦罗担任白宫贸易政策顾问作出反应,指控纳瓦罗对中国有偏见,若影响到中美贸易,中国和美国都将会受损。

美联社12月23日发自北京的报道说,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任命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的经济学教授皮特-纳瓦罗 (Peter Navarro),为新设立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负责人。特朗普过渡团队发表声明说,此举表明,特朗普有决心重振美国制造业。

纳瓦罗著有《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等著作,批评中国官方的经济贸易政策,指控中国对美国发动经济战。

中国官方英文的《中国日报》当天发表社论指控纳瓦罗抱有反华偏见,造成了中国方面的忧虑。社论说,任命纳瓦罗这样对中国持偏见的人在下届美国政府担任领导职位,会破坏中美双赢关系,损害中美双方。

报道说,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时多次指控中国造成美国传统制造业的衰落和就业机会的消失。美国制造厂家自2000年以来共丢失了500万个工作岗位。他还威胁将把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提高到45%,并将中国定性为“货币操纵者”。

旅居美国的中国学人王康认为,特朗普对中国持强硬立场,这可能意味着美中关系将发生一些实质性变化:

“我想这并不奇怪,基于美国对中国贸易这么多年一直存在逆差、货币问题等,任命这样一位强硬派负责贸易政策,意味着特朗普的整个对华政策将比较强硬。”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月23号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一直在观察美国政府的移交及政策方向。 中美作为具有广泛共同利益的两个大国,合作是唯一的正确选择。

另据法新社12月23日的相关报道说,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任命曾直言批评中国的纳瓦罗负责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之后,中国官方媒体普遍对中美之间可能发生贸易战表示忧虑。有中国媒体表示,这是特朗普彻底修正美国经济政策的最新迹象。

中国商务部当天表示,中国将继续与美国深化商务合作,不会因美国新总统明年1月就职而改变,并提醒美方不要做有损中美双边贸易关系的举动。

特朗普在竞选时曾承诺,要把迁移海外的美国制造业重新带回国内。特朗普还指控中国从事不公平竞争。特朗普称赞纳瓦罗是“颇具远见的经济学家”。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引述中国专家的话说,纳瓦罗的鹰派立场纯粹是炒作,并说他不是中国问题专家。中国官方英文的《中国日报》发表社论,警告在美国的中国大陆企业应该“高度戒备”。

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于建龙表示,中国不希望跟美国新政府发生贸易争端,但如果美国继续对中国商品进行不充分贸易补贴调查,中国就别无选择,必须面对挑战。

在美国的退休教授冉伯恭表示,中国当局在与特朗普政府打交道时,可能会在贸易和投资等问题上作出一定妥协,但是在台湾等问题上,中国当局绝不会让步:

“纳瓦罗曾写过一些书,对中国很不友好,并把美国的很多经济和贸易问题归咎于中国。当然,中国方面也应该认识到,对美国的贸易这么多年都保持大幅顺差,这既不正常、也不公平的。我相信中国政府可能正在考虑,要在贸易问题上对美国作出一些让步,但在类似‘一个中国’和台湾等问题上,决不作任何让步。”

英国《金融时报》的有关报道则说,在纳瓦罗被任命为白宫贸易政策顾问几小时之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通过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表示,中美关系正面临“一些新的复杂和不确定因素”,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必须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

报道说,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任经济学教授的纳瓦罗著有《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等著作,把中国描述为美国最危险的对手。北京清华大学金融学教授朱宁指出,中国当局此前希望,作为一个商人,特朗普将对谈判达成交易抱有开放态度,但中国对他任命一个鹰派学者出任贸易政策的关键职位感到意外。

(记者:希望;责编: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