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检方决定不起诉涉及雷洋案的五名警务人员

發佈時間 : 2016-12-24 21:08:03

2016-12-23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硕士生雷洋。(资料图/Public Domain)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硕士生雷洋。(资料图/Public Domain)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对涉及雷洋案的五名警务人员做出不起诉决定,引起了极大的争议。雷洋的哥哥雷鹏对本台表示,他们家属对此不服,已经决定上诉。

新华社报道说,12月23日,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公布了对“雷洋事件”中邢某某等五名涉案警务人员的不起诉决定。

本台记者接通了雷洋哥哥雷鹏的电话,他对本台记者说,

“我们已经决定上诉,不能服从这个调查决定。我们跟检察官要证据,但是得到的回答是没有任何证据。有关该案的录像等证据都被销毁,而且录像也无法还原。”

北京丰台区检察机关在其网站上说,依法查明,雷洋在一家足疗店接受性服务离开后,被东小口派出所副所长邢永瑞怀疑嫖娼,并对其盘查。该检察机关的微博还说,由于雷洋试图逃跑,邢永瑞等人试图制服和控制雷洋。雷洋被带上车后,再次试图逃跑,邢永瑞等人对雷洋实施了脚踩颈面部、强行拖拽上车等行为。后雷洋身体瘫软不再呼救,邢永瑞等人发现雷洋身体异常后,没有及时采取措施抢救。司法机构鉴定认为雷洋死于生前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

从北京检察机关公布的内容看,涉案警务人员已构成玩忽职守罪,但是为何却又不予起诉?

美国亚太法学研究所负责人孙远钊对此表示,这个案子超级敏感,

“对于这个决定法学界的争议非常大。从检方的调查结果来看,公布了很多(滥用警力的)细节,但是又不起诉当事警察,其中有弦外之音。”

雷洋到底因何而死?北京的律师李静林表示,很明显是警察滥用暴力所致,但是检方却决定不起诉涉案警察,

“因为如果起诉,证据就会暴露出来,会影响到某些领导人以及共产党的光辉形象。”

李静林律师指出,雷洋案件的不了了之对遏制警察滥用暴力不会起到任何作用:

“应该把雷洋案的所有证据公布于众,接受公众的评判,这样才能体现共产党是依法治国。”

雷洋的哥哥雷鹏说,他们已经向北京市法院提起上诉,虽然并不抱有太多的希望,但是他们会继续为雷洋的冤死进行抗争,直到案件的真相大白于天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责编: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