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抓捕2人被“颠覆”监视居住

發佈時間 : 2016-12-25 23:56:29

深圳公民邓剑锋。(家属独家提供/记者忻霖 )

深圳公民邓剑锋。(家属独家提供/记者忻霖 )

在引发各界关注的深圳大抓捕事件日前终于有了新进展,失踪逾月的邓剑锋、邓洪成家属上周收到深圳市公安局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指二人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

深圳公民邓洪成、肖兵、王军等近10人自上月15号开始,连续遭到拘捕或强迫失踪,邓洪成侄儿邓剑峰前往杨美村寻找叔叔后同告失联。日前,深圳市公安局以邓剑锋、邓洪成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邓洪成的外甥、邓剑峰的哥哥周日告诉本台家人对此感到诧异,弟弟只是一名普通的打工者,只是因为找舅舅就被冠以煽颠的罪名。

记者:“家人对这个罪名没有感到很惊讶?”

邓剑峰的哥哥:“当然啦,他的侄子、我的表弟他只是去找他,也一样被冠以这种颠覆罪,他联系不上我舅舅以后他去找他,在我舅舅住的地方被国保抓住了。我弟弟在深圳就是打工。”

记者:“他平时有没有说了一些什么刺激了政府的话?”

邓剑峰的哥哥:“我这个弟弟根本就没有说过什么对党不尊敬的话,他完全就是个普通的民众。”

记者:“那你怀疑他这次被抓是因为什么?”

邓剑峰的哥哥:“就是因为找我舅舅。”

记者:“那么邓洪城有没有做过和说过什么会让当局觉得有问题的事情?”

邓剑峰的哥哥:“我舅舅是一个追求民主的人,他在微信上也发过一些要民主的信息,只是在微信上发表一下个人的观点而已,他并没有结党营私或者做一些很实际的事情。”

上月14号晚,居住在深圳龙岗区杨美村的几位公民朋友相约到五和餐厅聚餐。第二天中午,五和派出所两男一女拿着公民肖兵与李火焱的相片到该餐厅给服务员确认后,随后将住在附近的邓洪成、肖兵、王威、沈力及李火焱五人先行抓捕,其后去找寻五人下落的丁岩、王军、董凌鹏同告失联。

对此,安徽省检察院前检查官沈良庆分析指,这与去年的709大抓捕律师事件是同一手段。虽然是同一手段,但人员却不同,因为这些公民既没有象那些律师、公民参与影响广泛的维权案件,也不是声名在外的公民领袖,这说明当局正在扩大对公民社会的打压:

“他必须这样打压,为什么这么说呢,中共对一些民间力量都是很忌讳的,在集权国家就这么一个体制,一端他是专政,另一端是一盘散沙的群众,如果民间力量成长起来,那么对他就构成威胁,这并不说过去都不打压,今年打压特别厉害,这就跟习近平个人有关,他作为红二代这样的红卫兵接班人,他这种保江山的意识非常强,他这种的打压手段甚至超过了江泽民胡锦涛时代。”

有当地维权人士分析,这些人都是在深圳打工的,租住的地方十分简陋,平时会在网上转发一些帖子,此次抓捕行动相信当局的目的就是不希望人们说话,而失踪、失联已经成为中国公民新常态。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