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难属赞颂陈云飞侠骨柔情

發佈時間 : 2016-12-26 23:54:18

八九一代、成都民主人士陈云飞,多年来一直探望在“六四屠杀”中遇难的人大学生吴国锋的父母 ,照片为陈云(左)与吴国锋的父母吴定富和宋秀玲(2010年5月,艾晓明提供)

八九一代、成都民主人士陈云飞,多年来一直探望在“六四屠杀”中遇难的人大学生吴国锋的父母 ,照片为陈云(左)与吴国锋的父母吴定富和宋秀玲(2010年5月,艾晓明提供)

陈云飞因拜祭六四死难学生,被当局以“莫须有”罪名扣留检控,有死难学生的家长感到遗憾。遇难学生吴国锋的父亲向本台指出,儿子去世后,两老一直得到陈云飞探望开解,早已视陈云飞为儿子。(吴亦桐/林国立 报道)

“八九年学运期间”亦是活跃份子的成都民主人士陈云飞,在战友人民大学学生吴国锋被杀后,20多年来一直参与扫墓活动及探望吴国锋的双亲。在吴国锋父亲吴定富心中,陈云飞早已成为他们的儿子。陈云飞去年3月到吴国锋墓地纪念时被捕并且一直羁押,令吴定富非常悲愤,他谴责中共当局第二次抢走他的孩子。

吴定富:云飞对我帮助很大,他就像我的儿子,都一直来的,去年陈云飞他们来了30多人,他们来人把我和所有人都一起抓了,抓了以后我到看守所给他们讲了一堂,结果他们规规矩矩的给我道歉,把我和阿姨(指吴国锋母亲)送了回来,就是云飞还被他们关著。他被抓了以后,我每次去看守所看他,他们问我是什么关系,我说云飞是我乾儿子,不允许我见。

陈云飞受审,再度勾起吴定富悲痛的回忆,他指八九年六四事件令整个家庭遭受了致命打击。

吴定富:对整个家族的打击特别大,他的爷爷因为这个事不久后就去世了,本来应该是高夀的;还有她奶奶因此得了老年痴呆也去世了; 我跟他母亲就更不消说了,我为他患了两次大病,第一次是半身瘫痪,最后医好了;第二次是肾脏肿瘤,给我把这个肾脏切掉了,现在才稍微好一点。她的母亲因为这个事情,听说她儿子去世了,大叫一声就倒在地下,不省人事了,头部跌出一个很大的伤口,流了好多血;还有一个就是她的情绪,和慢性肾功能不全、高血压。糖尿病都集于她一身的,所以每个月都要去华西医院看一次病,一次大概要花两千块钱。

吴国锋在1989年6月4日0时去了西单;6月4日淩晨3时,他的同学在邮电医院获悉他被杀;11日他的父母吴定富、宋秀玲在亲属的陪同下来到北京,吴定富提出的一个要求是,按照家乡习俗为吴国锋换上洁净的白衣,并要求拍下照片。

那些当时拍下的照片,被吴定富仔细的珍藏著,他觉得这些照片已经不是他的家族记忆,变成了国家历史的一部分。

吴定富:照片都保存著的;要看!每年清明他们来纪念国锋的时候,来了另外的朋友,他们也要看一看,都要拿出来给他们看。

吴定富悲痛的回忆,令人无法量度国家给遇难者家庭带来多深的伤害。六四事件过了27个寒暑,公众已开始集体遗忘或逃避话题。有民运人士指,这种现象会对“六四死难者”家人带来更深的伤害,冀望有更多具有陈云飞精神的人士出现,承先启后让六四精神得以延续。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