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究竟在中国做了什么,为中国留下了什么?

發佈時間 : 2016-12-27 23:49:39

湖南一庙宇供奉毛泽东像,民众百姓烧香及奉上香火钱。(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湖南一庙宇供奉毛泽东像,民众百姓烧香及奉上香火钱。(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十二月二十六号是毛泽东出生日。德国媒体认为了解毛泽东是认识时下中国的一把钥匙。

十二月二十六号是毛泽东出生日。毛泽东出生于一八九三年湖南的一个农村人家,他利用了二十世纪的世界形势,彻底地改变影响了中国最近一百年的历史及社会。毛泽东虽然在四十年前的一九七六年九月九号去世,他在欧洲的影响已经很小,但是,德国媒体围绕他的出生日,最近两三周还是不断推出了有关毛泽东的专题文章以及节目。据记者观察,所有有关毛泽东的文章可以说都不约而同地关注和强调了毛泽东对时下中国的影响。

据记者了解,有关毛泽东诞生的文章及专题节目在提到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及作用的时候,西德意志电台的节目认为,在二十世纪的历史上,他是在残暴上,能够和斯大林和希特勒想相提并论的人物。

对于毛泽东的生平,几乎所有的文章和文字都注意到,在年轻时的毛泽东,受到上个世纪初,从西方传来的革命思想的影响,而奠定了他的思想的三个特点:

第一崇拜权力,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权力就是一切;

第二崇尚暴力,暴力夺取政权、解决问题始终是毛泽东的信条;

第三崇尚恐怖,毫无禁忌地运用各种恐怖手段,包括暴力的和心理恐怖是毛泽东最擅长使用的方法。为此,《法兰克福汇报》著名记者科隆蔻在十二月十六号的专门谈毛语录的影响的文章中说,毛泽东在这本书中用充满仇恨的语言,激发了他的狂热追随者、红卫兵们的残暴地向阶级敌人进攻。

对于毛泽东的成就。德国媒体认为有三方面:

第一建立了共产党中国;

第二在中国彻底废除了私有制,发动了反右派、大跃进等各种运动;

第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它不仅彻底摧毁了党内外的政敌,同时彻底摧毁改变了中国的文化传统。

德国媒体认为,从一九四九年到七六年毛泽东去世为止,死于毛泽东发动的政治运动的中国人,大约在四千万到七千六百万之间。

为此,对于毛泽东的历史性影响,德国媒体都集中注意到他在今天中国社会中的地位和影响。大多数文章谈到:本来人们对于受到过毛泽东残酷整肃的、习仲勋的儿子习近平掌握了中国政权,中国有希望倾向自由,但是,人们很快发现,习近平完全是把自己作为毛泽东遗产的继承者,毛泽东的学生。他甚至学习了毛泽东的个人崇拜的各种方式。所以人们要理解时下中国的动向,就必须要到毛泽东那里去寻找。

(特约记者:天溢)

来源:RFA